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 “一中心一院”打造河蟹种业硬核“芯片”|农民日报

2022年08月02日 09:37:50 |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坐拥“两湖夹一城”独特地貌,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其优质水面达到35万亩。域内固城湖螃蟹具有“肥、大、腥、鲜、甜、绿、早、靓”八大特征,历经30余年的发展,其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市场份额正在节节攀升。

  螃蟹已成为高淳农业的支柱产业,也是实打实的富民产业。据了解,高淳全区水产养殖面积达24.54万亩,其中螃蟹养殖面积21.58万亩。去年以来,高淳全区水产品总产量达4.8万吨,产值32.9亿元,其中螃蟹产量1.8万吨,产值23亿元,仅螃蟹就为全区农民带来人均增收4000多元。

  “然而,近几年螃蟹发展遇到了一些瓶颈,尤其表现在种业方面,出现退化情况,而且优良品种的繁育推广也受到一定挑战。”高淳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严涛介绍。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针对固城湖螃蟹养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高淳区主动作为,经过多方谋划,提出了“一中心一院”建设,并在今年6月底正是上线。所谓“一中心一院”,即江苏省河蟹产业研究中心和南京固城湖河蟹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鱼米之乡的江苏,水产养殖在全国居第一方阵,尤其是“虾蟹”经济成为江苏渔业的亮丽名片。此次“一中心”建设则是由江苏省编办批复组建,江苏省对此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建设“一中心一院”平台,将有利于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发挥渔业科技创新平台作用,聚力解决科研与生产“两张皮”问题,满足科企双向需求,实现合作共赢。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所长潘建林介绍,“中心”侧重前道研发,围绕基础研究打造技术研究实验平台;“研究院”侧重于中后道应用推广,围绕产业链打造成果转化应用平台。双方同“芯”同根、共谋发展,合力打造种业硬核“芯片”,谱写蟹业发展新篇。

  此次“一中心一院”建设选址高淳,得益于高淳螃蟹养殖条件的得天独厚,连续多年养殖面积稳定在20万亩左右,先后创成水产类“中国驰名商标”、长江系中华绒螯蟹原种场等。高淳区委副书记宋卫星介绍,2019年固城湖螃蟹产业入选南京唯一的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20年创成全国首个以螃蟹养殖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现代农业园;2021年成功入选全国首批螃蟹全产业链典型县,构建了一产产值35亿元、跨20余行业、惠及10多万农民的“螃蟹全产业链”。

  “‘一中心’将由省淡水所选派种质与育种研究室、河蟹中心等10余位科研人员进驻,围绕遗传育种、绿色养殖等技术方向,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性状优良的河蟹新品种、新品系。我们则可以近水楼台。”看到这么多河蟹“大咖”的入驻,作为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的负责人,邢青松开心不已。

  “希望在‘一中心一院’的带动下,能够打造创新要素集聚的农业硅谷,引领河蟹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高河蟹产业附加值,为乡村振兴注入产业‘活水’。”王严涛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