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长江大桥守桥兵:传承守桥精神 守护忠诚信仰

2022年08月01日 19:48: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长江大桥被国人誉为"争气桥"。从1968年12月29日全面建成通车至今,武警江苏总队南京支队某部一代代的官兵,一直践行"忠诚守大桥、奉献为人民"的守桥精神,从铁路、水面等全方位守护桥梁安全。其中有两位守桥兵,作为祖孙两代人,为这座大桥贡献了青春,也见证了五十年来祖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步步跨越。

  “哨兵前来接哨”“请接哨”“哨兵请注意观察”“本哨为执勤十四中队三号哨”。正在进行的是南京长江大桥铁路面执勤官兵交接哨。哨兵高润泽去年刚入伍,他的外公陈钊福在50年前,也曾担负南京长江大桥的守护任务。

  武警江苏总队南京支队执勤十四中队战士高润泽说:“从我记事开始,南京长江大桥就经常出现在我耳畔,外公经常会跟我讲他以前在南京当兵的故事,包括讲这座大桥。所以我就在日记上写了这样一句话,‘50年前外公站立的地方,50年后我也来了’,很幸运很开心的那种感觉。”

  八一建军节前夕,高润泽的家人从浙江来到南京。时隔50年,外孙与外公,两代守桥兵,在南京长江大桥相会。近在咫尺的一个军礼,既是战友间亲切的问候,也是祖孙俩接力守护南京长江大桥的无声默契。在孙子的陪伴下,老人重走南京长江大桥。“你也从来没有走过这个铁路桥,这个铁路桥基本上就是一班哨会开过五六十辆火车。”高润泽耐心地向外公介绍大桥的现在:“北上的、南下的都有,有运客人的,有运货的,还有现在的高铁,上次我带你坐的高铁。”

  一代代守桥人,他们守护的不仅是一座历经风霜的大桥,更是一份军人的责任与担当。大桥铁路面、公路面上,来往火车、汽车川流不息。武警官兵常年守护大桥,除了处置各类突发情况,还要面对特殊的"三高"环境。

  武警江苏总队南京支队执勤十四中队中队长杨奎告诉记者:“在铁路面三号哨 ,每隔五分钟就有一辆列车从铁轨上经过。实际上我们的执勤环境还是比较恶劣的,特别是在2013年之前,第一个我觉得就是高温;第二个就是高寒,我们又临长江,湿气比较重;第三个就是高噪音,特别是这个哨位距离铁轨只有两米。”

  高温、高寒、高噪音,给守桥兵们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一班哨站下来,不仅是体力上的考验,更是意志的砺练。随着执勤设施的完备,哨兵们的执勤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然而在艰苦环境中铸就的守桥精神一直在传承发扬。陈钊福对大家说:“我们作为军人,一定不要忘记过去的苦……”

  陈钊福简单的话语,对高润泽来说是一份嘱托,也是全体守桥兵们共同的心声。守桥官兵们用青春脊梁守护着南京长江大桥,守护着几代国人的特殊情感与记忆。他们以奋斗者的姿态,书写"天堑飞虹"的壮丽篇章,守护着时代长河中不灭的青春之光。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通讯员/周延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