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深入推进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 直击现场除隐患 建章立制守安全

2022年08月01日 16:44: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直接把厂区的消防通道改造成了车间,等于完全没有了防火间距,一旦发生火灾,就会火烧连营。而且除尘系统两根管子通向不同车间,这是延伸安全风险,也会扩大事故后果。”日前,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在组织开展工贸行业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省级核查工作时发现,江苏弘嘉木业有限公司在厂房设置上存在重大缺陷,各车间紧密相连,除尘设备和管道相通,防火防爆设置明显不过关,有重大安全隐患。目前,该公司已被责令整顿。

  7月份以来,江苏省聚焦危化品企业、自建房、燃气、“两客一危一货”、消防等11个重点行业领域84条重点整治事项,全面启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全力防范重大安全风险、整治突出问题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我们在推进工业企业‘厂中厂’安全综合治理中,以数字化赋能核定监管底数,明确10个部门的20项监管职责、出租和承租方的49项管理标准,建立执法联动、举报核查、警示曝光等4项工作机制……”这是无锡市不久前举办市消委会和市各专委会2022年攻坚项目半年度进展评估会的一幕。当天,该市消委办和17个专委会办公室负责同志逐一汇报22个安全生产攻坚项目进展情况,比成效、晒亮点。

  为进一步压实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管理责任,无锡市安委会今年向该市消委会和17个专委会下达了22项年度攻坚项目任务,以“小切口”“项目化”带动专委会常态化,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比如,该市消委会加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风险防控,依托微信小程序摸清底数,推行高层公共建筑专职消防安全经理人及高层住宅建筑“楼长”制;建设工程专委会加强小型零星工程作业安全风险管控,将小型零星工程纳入《无锡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调整范围,制定小型零星工程安全管理手册;市道路交通专委会深化三轮车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累计查处三轮车违法5.3万余起,涉及三轮车亡人事故同比下降48.3%,等等。

  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江苏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在有力有序部署推进的同时,立足本地本行业实际,把压紧压实安全责任作为重中之重。常州市成立由市长和七名副市长分别带队的百日攻坚行动督导组,对涉及多个行业的重难点问题,明确由一名市领导牵头攻坚、研究会办。

  南通市构建了党委领导包板块、政府领导包条线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市长带头谋划部署道路交通、群租房和出租厂房、基层消防三大公共安全隐患动态清零专项行动。

  突出新兴行业和职责交叉领域安全监管,盐城市成立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委员会、海上安全防范救援工作领导小组等机构,加快明确电化学储能站、新能源电池、无人机等17个新兴领域安全监管责任。宿迁市以市两办名义出台《加强安全生产联合监管执法的实施意见》和《宿迁电竞酒店管理办法》,针对危险化学品等26个重点行业领域,分别明确16个牵头部门、22个配合部门共同参与。

  无锡江阴市试点“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现场挂牌公示”,对有必要予以挂牌督办治理的重大事故隐患,及时下达挂牌督办文件,并设置“警示牌”张贴在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车间、设备等醒目位置,督促企业及时整治消除隐患。“挂牌公示让我们脸上很没有光,我们立即召开了安全工作会议,邀请专家制定了整改方案,同时指定专人负责,全程关注整改进程和质量,争取早日‘摘牌’。”被挂牌公示的江阴新桥镇某涉爆粉尘企业负责人表示。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孙茂强  通讯员/严小娟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