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文化 创新手工艺术发展 2022苏州国际手工艺术季正式启动

2022年07月31日 18:54: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30日,2022苏州国际手工艺术季“相遇·匠心·传承”国际手工艺发展论坛在苏州相城区阳澄湖畔开幕,众多文艺界、工艺美术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江南文化。

  活动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指导,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苏州新时代文化经济研究中心、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苏州市相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人民政府、苏州市相城文商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本届论坛以“相遇·匠心·传承”为主题,聚焦工艺美术在新时代迎来的发展机遇,与论坛配套的匠心·传承——工匠世家艺术展、当代纤维艺术作品邀请展、苏州“桃花坞”偶遇京都“浮世绘”主题展览当日在阳澄湖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同步开展,展览为期一个月,期间将向公众充分展示丰富多彩的手工艺文化。

  现场集中举行签约与揭牌仪式。苏州新时代文化经济研究中心与苏州相城文商旅集团签定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阳澄湖(消泾)国际手作村为载体,就开展艺术家驻留计划、打造国际艺术交流平台、协办世界手工艺大会三方面达成深度合作;全国艺术专家委员会—苏州相城工作站、苏州新时代文化经济研究中心—苏州相城工作站揭牌,两个工作站入驻后,将带动阳澄湖(消泾)国际手作村成为文化资源的汇聚地、文化延伸优势的突破口。

  苏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世界遗产典范城市”和“全球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两张世界级名片。相城作为“中国民间工艺之乡”,拥有非遗代表作名录12类54项,御窑金砖、铜炉制作等手工艺技艺声名远扬。当前,相城正以阳澄湖(消泾)国际手作村为载体,加快打造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手工艺集聚地,持续激发传统手工艺保护、传承、发扬内生动力。

  “文化事业软实力是经济发展的硬支撑,阳澄湖(消泾)国际手作村的建设,加快打造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手工艺集聚地,持续激发传统手工艺保护、传承、发扬内生动力。苏州新时代文化经济研究中心、全国艺术专家委员会在相设立工作站,艺术家创作基地正式落户,必将助力相城的文化事业更加繁荣兴盛、更具时代内涵。”苏州市相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表示。

  原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顾问赵少华对苏州手工艺的杰出成就表示肯定并指出,要把握机遇、抢抓先机,依托阳澄湖的生态资源和文化基础,植入国际优秀手工艺资源,把苏州进一步打造成为经济文化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在主题论坛环节,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与创新研究院院长王中、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薛镭、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王亚民等5位文艺界、工艺美术界专家依次上台作主题演讲,与到场嘉宾一起深入探讨手工艺和传统文化的发展和传承问题。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施志鹄 房崇逸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