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号渔业捕捞加工船今日交付使用

2022年07月30日 19:07: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7月30日)上午,我国自主研制建造的第一艘渔业捕捞加工船“深蓝”号顺利交付使用,并将于近日启航。“深蓝”号突破了我国大型捕捞加工渔船建造的多项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建造大型现代化捕捞加工渔船的空白,为我国远洋渔业加快现代化转型提供强大助力。

  交船暨出航仪式在广东省广州市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 3 号码头举行。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与江苏深蓝远洋渔业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交船文件。

  据了解,“深蓝”号是我国自主研制建造的第一艘。“深蓝”号总长约 120 米,型宽 21.60 米,设计吃水 7.3米,设计航速 15 节,配员 99 人。该船可满足 ICE-A 冰区(冰厚度 0.8 米)及-25℃低温环境的营运要求,主要用于南大洋渔业捕捞,兼顾海洋科考功能。单船日产量可达 600 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年产量可达 7-10 万吨。船上配有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变水层拖网系统、桁杆连续泵吸系统和多条产品自动化加工线,可进行产品的连续加工处理和自动包装运输作业。

  “深蓝”号交付后,将按计划前往南大洋作业,长期高效活跃在我国远洋渔业领域前线。上海崇和实业集团副总经理、深蓝号项目经理王朋介绍:“通过连云区政府的引进,我们在连云港市规划建设了远洋渔业产业园,产品供应国内后,将远洋渔业资源实现就地增值转化,通过远洋渔业产品研发和精深规模加工,实现了相应的市场化规模发展,在未来,有可能带来百亿产值的产业规模。”

  “深蓝”号的成功交付,树立了国内建造、运营大型现代化捕捞加工渔船的新标杆,为后续同类型船舶的建造和交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我国远洋渔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连云港台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