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绿量+含甜量=含金量!丨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

2022年07月30日 11:21: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十年阔步前行,大地无边光景;风吹麦浪,丰盈大国粮仓;产业兴旺,筑牢发展基石;山水入画,留住美丽乡愁;和谐文明,照耀幸福家园。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省文明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住建厅、省文旅厅共同主办“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融媒体新闻行动!见证乡村巨变 ,续写奋斗华章!


  “中国葡萄之乡”——句容茅山镇丁庄村里长出葡萄,为什么能“甜”到东南亚?全国最大的草坪种植基地里,又有哪些“硬核科技”吸引了亚运会的目光?在绿色沃土中邂逅的“中华诗词之乡”,蕴藏着怎样的美丽乡愁?

  7月27-28号,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融媒体新闻行动走进镇江,我们一起看看新时代鱼米之乡里的发生的动人故事。

  种草用上“中国芯”,满满科技范儿

  在镇江市句容茅山老区,有这样一个村庄,村里人都是名副其实的“种草达人”。绿意盎然的草坪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如诗如画;围绕“村社共建”模式,草坪种植全产业链去年给村民带来了人均4.8万元的年收入。

  85后的罗先波就是“种草达人”中的一员,他不仅种草坪,也卖草坪,因此既是“种植大户”,也是一名草坪“经纪人”。

  草坪卖得有多好?西冯村党总支书记曹霆介绍,这些年,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村里已形成了种、产、运、销和科教一体化的全产业链草坪经营体系,带动全村老百姓增收致富。2021年,全村花草木销售达到2.8亿元,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460万元。

  小小草种子,内里“有乾坤”。2018年,南京农业大学与句容市后白镇合作共建草坪特色产业研究院,创新开展校地合作模式,致力于草种子研发、基质替代等研究,让草坪产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如今,建成的1700亩草坪标准化示范基地,引进平移式喷灌机、草坪铣刨机等高端机械,同时结合制定的7个行业标准以及“西冯草坪”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推进了草坪生产标准化体系进程,是目前省内第一个草坪生产标准化试点单位。与此同时,高端沙培、复合基质、无土等草坪种植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应用,也改变了过去传统土培不利于水土保持和耕作层保护的种植模式,从源头上实现草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最近还有好消息传来,杭州2022 年第19届亚运会5大场馆4 万平方米草坪供应花落“西冯草坪”,其品种的最大特点是耐阴、耐践踏、抗杂草能力强,技术创新驱动西冯草坪产业转移升级,为“绿地毯”增新色。未来,西冯村还将引入第三方资本进行投资创业,推动打造中小学生研学基地、疗养基地和专业技能培训基地,让草坪产业实现新一轮跨界发展。

  在“中华诗词之乡”,邂逅美丽生态

  “山光水色绝尘埃,画趣诗情惹眼开。似锦繁花人欲醉,如茵绿草蝶蜂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镇江丹阳市建山村有着生动实践。2015年,建山村获评“中华诗词之乡”,当地黄连山诗社成员丁国平有感而发,创作出这首赞美家乡的《黄连山一角》。

  村里的美景从哪来?丁国平说,因为地处丘陵山区,早些年这里的村民靠山吃山,从事采石销售工作,村里生态受到破坏。2004年,建山村关停了所有采石宕口,并逐步开始山体复绿,还引进了国家级森林公园等项目。

  当地也发展起特色苗木产业。通过重新丈量、分配,建山全村12000余亩土地全部实行了流转,由集体统一经营管理,其中7000余亩用于种植苗木。村里相继成立农民经济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和苗木合作社,村民们以地入股,虽然手中的土地少了,但增收渠道却变多了。2021年,建山村村集体收入达到170余万元,村民人均收入提升到32000余元,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新画卷正在建山村的青绿山水之间徐徐展开。

  生态绿色催生“美丽经济”。记者了解到,村里的黄连山旅游登山道项目刚刚获批,八月份即将开始组织实施建设,预计半年内,步道、游客接待中心和民宿等将相继建成。

  葡萄架下的“精神加油站”,结出“文明果”

  眼下正是葡萄成熟上市的季节,在“中国葡萄之乡” 句容茅山镇丁庄村,这两天,首批丁庄葡萄“甜蜜”上市。

  在葡萄架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一场主题为“葡萄采收分级包装技术及当前生产管理要点”的技术讲座正在进行,来自亚夫团队的研究员芮东明教授为十多名葡萄种植大户现场授课。方应明说,以专家授课为内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是村里的特色活动,在丁庄村每周至少组织一次,到了葡萄种植采收的关键节点,频次还会增加。

  丁庄葡萄为什么能这么甜?因为所有前来听课的葡萄种植大户还有一个身份——营农指导员。“营农指导员经过专家的培训学会以后,再把技术传播给更多的农户,成为他们中间的土专家,这样,打通了科技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使所有的葡萄种植户都能够接受到技术培训。”芮东明教授告诉记者。

  除了统一农户的葡萄种植生产标准,村里还会帮助种植户统一育苗、统一采购生产资料、统一冠以“丁庄葡萄”品牌和统一按照品质等级分级销售,为农户争取到最大利润,从而加强农户种植生产高附加值、高品质葡萄的意识。

  凭借高科技和标准化的种植生产,品质越来越好的丁庄葡萄已经充分打开了市场,丁庄村村民的年平均收入超过四万元。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丁庄葡萄还出口新加坡、马来西亚,成为江苏首批走出国门的葡萄类鲜果产品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报道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