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揭晓 江苏6个项目获金奖

2022年07月29日 20:44: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选结果出炉并进入公示期,记者从江苏省知识产权局了解到,江苏省企事业单位作为专利权人的132项专利获奖,其中有6个项目获得了金奖。

  南京国电南自电网自动化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电力自动化产品的公司,比如继电保护相关产品,公司研发的"一种基于信息融合的智能变电站数据可靠性识别方法",获得了第23届中国专利奖的金奖。

  南京国电南自电网自动化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电网保护控制与通信研究所研发设计师张灏介绍:“继电保护装置是电力系统的一个安全卫士,就好比我们家用的这种空气开关,来保障家用用电的安全一样,继电保护的信息采集决定了,它这个保护的可靠运行的一个基础,数据采集信息的异常,会引起继电保护的不正确的动作,从而危及到了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那么我们这个专利就是说从空间的维度来增加识别的能力,能在第一时间识别出,是采样异常引起的数据异常,还是因为故障引起的,确保继电保护的运行的可靠性。”

  研发人员说,继电保护的可靠性决定了整个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也影响着千家万户的用电安全。张灏表示:“以本专利为基础也形成了一系列的专利群,那么这专利群作用就在于保障我们继电保护的数据可靠性,避免因为数据异常导致的继电保护的错误动作。”

  江苏获得第23届中国专利金奖的项目还有:南京爱德程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作为血管生成抑制剂的螺取代化合物";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研究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八五一一研究所的 " 一种基于频域互相关的分布式时差测量方法";温州大学、江苏大学、东南大学的"一种飞机叶片榫槽底部平面激光冲击强化方法和装置"。

  另外,江苏还有两个项目获得中国外观设计金奖,其中包括,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0二研究所)的"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这也是无锡近年来首次在大国重器类项目中获得该奖项。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