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起一路美景体验自然之美!江苏:五年内建设100条森林步道

2022年07月29日 20:42: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穿越山林、徒步旅行,享自然之美,是眼下颇受大众喜爱的休闲方式。为了让自然体验更加美好,今年江苏将新建20条森林步道,这一工程也被纳入了省政府民生实事。

  曲径通幽、草木葱茏,不时还有蝉鸣鸟叫,在宿迁三台山森林步道,不少市民趁着闲暇时光,徜徉其中,享受夏日时光。游客夏中春告诉记者:“走在这个步道上面就感觉很舒服,一方面是鸟语花香,另一方面这边气温就比较低,走一走,放松放松心情。”

  游客的惬意感受,不仅来自森林步道沿途的旖旎风光,还来自基础设施的完备。步道途中,原有的林间小道铺成了石板路、木栈道,道路旁设置了可供休憩的座椅。此外,栈道上还加装了雾森系统。据宿迁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工作人员高婷婷介绍:“雾森系统有着卓越的增湿和降温功能,因此我们这个栈道里的气温比外面低两到三摄氏度,现在虽然是炎炎的酷暑,但是里面却有种初夏的感觉,所以说现在的游客也非常多”。

  经过多年建设,江苏已在森林资源丰富、自然景观优美的生态旅游地建成了16条省级森林步道。一条条步道,在保留历史遗迹和自然风貌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将山地森林、名胜古迹等串珠成链,彰显生态之美、人文之美。

  南通狼山森林步道依山傍江,沿道而行风光明媚。游人骑行或漫步,观江远眺或游憩休闲,在江天一色中,不仅能感受山水融合之美,还能观赏江豚戏水的场景。漫步常州溧阳曹山森林步道,游客呼吸着清新空气,壮丽的山景一览无余。步道以山石路为主,辅以木栈步道、沙石路、仿竹路等组成,随着四季变换,沿途可以参观曹山花海、十里梅岭、京林古刹等众多景观。据常州市溧阳市瓦屋山林场曹山工区主任王振华介绍:“我们溧阳曹山森林步道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而建的,考虑到保留原生态,我们利用整个山脚下或者半山腰的小溪,建设凉亭供游客休息”。

  今年,20条省级森林步道正在建设中。未来5年,江苏将建成森林步道总数超过100条、总里程超过500公里,打造跨越江苏重要生态区域、串联重要自然和文化节点的生态廊道系统。

  江苏省林业局林木种苗管理站副站长张建宇告诉记者:“希望通过森林步道建设,进一步串联自然美景、特色文化,为人们提供以徒步为主的带状森林休闲空间,充分发挥生态教育、文化传承、休闲服务、经济增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从而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多样化的户外游憩需求。”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