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出租车安装“黑匣子” 9月底前实现全覆盖

2022年07月29日 15:03: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乘坐出租车、网约车时,出现纠纷双方各执一词如何解决?丢失物品被谁捡走怎样判断?车载视频是最好的见证!截至目前,无锡4040辆出租车已全部配备车载视频设备。

  记者乘坐一辆出租车,坐在副驾驶位可以看到,挡风玻璃上方有一个小小的“黑匣子”,这就是车载视频设备。

  出租车车载视频设备,具有人像识别、录音录像、实时传输调阅等功能。其对内对外的两个摄像头,既可以用来记录车外影像,也可以广角记录车内发生的一切,实时监测驾驶员的行为。

  无锡市交通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仇敏伟介绍,通过管理平台,可以看到所有无锡路上的出租车,调取监控就可以抽取查看运营时的画面,看看驾驶员和乘客是否佩戴口罩,企业每天抽查10%的车辆,做好抽查记录,管理部门也会在后台,通过视频巡查进行抽查核实。

  无锡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专门制定了《无锡市出租汽车车载视频设备管理实施细则》,新规要求,9月底前全市出租车、网约车实现车载视频安装全覆盖。

  无锡市交通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孙斌说,录像至少要保存七天,对整个驾驶室和后排要进行全覆盖摄录的安装标准,这对后期出租车的管理 出现纠纷,处理上有了更好的依据。针对车载视频遮挡,如果是故意遮挡、故意破坏,可以依法进行查处。

  细则明确要求,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擅自泄露、删除、篡改车载视频设备的历史和实时动态数据。

  目前,全市近12000辆运营网约车,车载视频设备安装率已超80%。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叶蓓蓓 胡超 无锡台/陈海燕 周学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