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绿色认证先行区 长三角示范区列出10大任务

2022年07月29日 11:30: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获悉,《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加快建设长三角绿色认证先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日前正式发布。

  《实施方案》明确了两个阶段目标:到2023年,示范区率先发布一批绿色产品、绿色服务标准,试点推进一批绿色服务认证项目,制定出台一批支持绿色认证、加大认证结果采信的配套制度,形成各部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共商协作的良好工作机制。

  到2025年,示范区在绿色认证推广应用、覆盖领域、结果采信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配套制度政策健全完善,形成辐射带动效应,涌现一批具有区域特点和产业优势的绿色产品、绿色服务,选树一批绿色低碳转型成效明显的标杆单位。

  为实现上述目标,《实施方案》从加快推进统一的绿色产品认证体系、先行先试跨区域统一的绿色服务认证体系、加大区域特色绿色产品或服务标准供给、构建区域统一的绿色认证目录、加大绿色认证评价技术联合攻关、强化绿色认证政策协同、探索扩大绿色金融支持范围、鼓励一体化绿色采购和消费、加强绿色产品和服务的示范应用、建立绿色认证联合监管机制等十方面入手。其中明确,将涉及资源、能源、环境、品质等绿色属性的能源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环保、节能、节水、循环、低碳、再生、有机等产品认证、试点的绿色服务认证以及碳核查等管理体系纳入绿色认证范畴,形成区域统一的绿色认证目录。优先支持绿色产品或服务认证企业参与“上海品牌”“浙江制造”“江苏精品”等区域品牌创建,以及“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

  在信贷方面,《实施方案》还提出,支持将绿色认证结果运用到示范区绿色企业(项目)认定评价中,纳入相应评价考核指标体系,给予绿色认证企业绿色信贷支持,量身定制绿色融资方案,向绿色认证实施效益突出的重点企业和项目提供长期优惠利率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认证企业上市融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陈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