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肝”扰,你需要掌握这些知识点 |世界肝炎日

2022年07月28日 10:47: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编辑/沐梓 设计/唐诗韵)

  今天是第十二个世界肝炎日,主题为:“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常见肝炎有哪些种类?如何防治肝炎?怎样保护肝脏健康?……我苏健康工作室带你了解爱肝护肝的知识点。

  肝脏:人体血液“净化器”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具有净化血液、排除毒素,将营养物质转化为能量,储存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功能。

  病毒、细菌、寄生虫、化学毒物、酒精、自身免疫等因素可能引发肝脏炎症,简称肝炎。肝炎会导致肝功能受损,进一步发展为慢性肝病,最终导致肝硬化、肝癌等。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肝炎可分为病毒性、药物性、脂肪性、自体免疫性等多种类型,最常见的肝炎是病毒性肝炎。按照病毒类型进行区分,可分为甲型肝炎、乙型肝炎、丙型肝炎、丁型肝炎、戊型肝炎和庚型肝炎六种,常见的病毒性肝炎则为甲、乙、丙、丁、戊型肝炎。

  病毒性肝炎防治:任重而道远

  一直以来,病毒性肝炎都是全球最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也是我国法定报告最多的乙类传染病。

  据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全球大约有3.5亿的人患有慢性肝炎,其中,近1亿在中国。而慢性肝炎又是导致肝癌发生的重要因素,截至2020年,全球有83万人死于肝癌,其中,中国为39.1万,占47%。

  为了遏制病毒性肝炎传播,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全球病毒性肝炎战略规划,制定了“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的威胁”的目标。

  我国也陆续出台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国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消除丙型肝炎公共卫生危害行动工作方案》等重要文件,明确提出了全面实施病毒性肝炎防治措施。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病毒性肝炎防控工作已取得积极成效。据2022年世界肝炎日宣传大会数据显示:我国丙肝治愈率达到95%;接受规范治疗的乙肝患者可实现临床治愈,有效延缓和阻断疾病的传播与发展;到2014年,我国5岁以下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率已降至0.32%

  但目前我国病毒性肝炎感染情况依然不容乐观,据估算,我国目前约有7000万乙肝病毒携带者,其中,需要治疗的乙肝患者约2000-3000万人;约有760万丙肝病毒感染者,其中,需要治疗的丙肝患者约400-500万人。可以说,我国病毒性肝炎防控工作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

  甲乙丙丁戊,病毒性肝炎知多少?

  甲、乙、丙、丁、戊型肝炎是目前最常见的病毒性肝炎,它们的传播特点各有不同:

  甲肝由甲型肝炎病毒(HAV)感染导致,甲肝病毒的潜伏期为14-28天,常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大多数情况下,甲型肝炎感染病例症状轻微,不会造成慢性肝病,大多数人会完全康复并获得持久免疫力,但有时也可导致急性肝衰竭。改善环境卫生条件、保障食品饮水安全和接种疫苗是抵御该疾病的最有效办法。

  乙肝由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导致,乙肝病毒的潜伏期为70-80天,最常见的传播途径为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密切生活传播、医源性传播或性传播等。乙肝病毒可造成急慢性肝炎,如造成慢性感染,可能逐渐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幼儿时期接种乙型肝炎疫苗是预防乙型肝炎的主要方法。

图片源自江苏疾控

  丙肝由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导致,丙肝病毒的潜伏期为两周至6个月,最常见的传播途径为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医源性传播或性传播等。丙肝病毒可造成慢性肝炎,病毒持续感染可能造成肝硬化或肝癌。目前还没有预防丙肝的疫苗,但已有治疗丙肝的有效药物,丙肝患者经过规范治疗可实现完全治愈。

  丁肝由丁型肝炎病毒(HDV)感染导致,丁肝病毒感染仅发生在乙肝病毒感染者中。丁肝病毒和乙肝病毒双重感染可能会造成更加严重的疾病和后果。接种安全有效的乙肝疫苗能够为抵御丁肝病毒感染带来保护。

  戊肝由戊型肝炎病毒(HEV)感染导致,戊肝病毒潜伏期平均为40天,主要通过食用受污染的水或食物感染。戊肝病毒感染是一种自限性感染,一般4-6周内会自愈。在罕见情况下,急性戊肝会造成急性肝衰竭致人死亡。孕妇最易患戊肝导致产科并发症,在孕晚期,戊肝造成的死亡率可高达20%。我国目前已有预防戊肝病毒感染的疫苗。

  如何防控病毒性肝炎?

  预防病毒性肝炎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接种肝炎疫苗,疫苗可以将预防的关口前移,从源头上遏制感染。

  切断传播渠道也是预防病毒性肝炎的重要手段之一。一方面,需要防止病从口入,不喝生水,确保食物卫生、新鲜,对可能携带病毒的食物(如海鲜、肉类),一定要煮熟再吃;另一方面,要始终使用无菌注射,避免不安全的医疗行为、纹身、性行为及穿刺(如打耳洞、鼻环、脐环等),同时还应避免混用剃须刀、牙刷等个人用品。

  如果患有肝炎或肝炎病毒携带者,应尽早到正规医院就诊筛查,尽早确诊,听取医生专业防治建议进行干预、治疗。目前,通过规范治疗,丙肝患者已可治愈;乙肝患者也可通过规范治疗,实现临床治愈,有效延缓和阻断疾病的传播与发展。

  此外,作为人体的“净化器”,肝脏对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守护肝脏健康,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这样做:

  ①多喝水,缺水或脱水会直接影响肝脏解毒能力。

  ②少饮酒,酒精代谢物会影响干细胞功能,诱发肝脏损伤。

  ③多锻炼,运动可以增加出汗量,改善解毒能力,减轻肝脏负担。

  ④不熬夜,经常熬夜会直接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也影响肝脏夜间的自我修复。

  ⑤少油脂,减少油脂摄入能减轻肠胃、肝脏负担,同时减少脂肪肝发生几率。

  ⑥保持好心情,肝有升发透泄功能,大怒会损害肝实质,破坏肝贮藏血液和调节血量的功能,因此要保持心情愉悦。

  ⑦保持体重,体重超重会增加肝脏负担,增加脂肪肝风险,因此将体重控制在一个合理范围内极为重要。

  近年来,我国一直在“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这一目标上不断努力。在第十二个世界肝炎日,希望这篇知识点满满的“干货”能让你更了解肝炎防控的重要性,守护好肝脏健康。

  (综合自新华网、人民网、健康江苏、江苏疾控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