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 "时间银行"如何让人乐存爱取?

2022年07月27日 19:24:32 | 来源:评新而论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轻时存时间,年老时享服务,存储时间的"银行"在江苏省会南京,早已不是创意和概念,而是落地推行了近三年的现实之举。这一互助养老模式运行得如何?"时间银行"又如何让人们乐存爱取?

  互助养老模式下的"时间银行"

  前两天,在南京市建邺区桃园居社区,"时间银行"的志愿者接到了空巢老人黄奶奶家属的求助。孩子不在身边,去医院拿药成了难题。"时间银行"服务站点接下了任务,第二天志愿者拿到老人的医保卡,顺利为老人取了药。

  黄奶奶女儿表示:“拿药一直是令我头疼的问题 ,有时我爸妈打电话给我,我工作会议开了一半,真的是很担心,‘时间银行’为空巢老人提供的这些暖心服务,真是帮了我的大忙。”

  在南京,像桃园居社区这样的"时间银行"服务站点已经有1300多个,申请注册的志愿者超过了5.7万人。代买药存储0.5个小时、上门送餐存储0.25小时......平均每天有上千名志愿者在储存"爱心时间"的同时,把守望相助的温情送到渴望陪伴的空巢独居和农村留守老人身边。

  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桃园居社区时间银行服务点负责人任文艳告诉记者,服务站点与社区内近100位老年人保持着固定联系。有需求的老年人可以在“我的南京”APP的“时间银行”栏目下单,系统会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向注册志愿者派单,志愿者接单后上门服务。系统为每项服务制定统一的服务时长标准,服务结束,双方完成评价后累积进入志愿者个人账户。“社区里近200名的志愿者服务100多个老人。社会力量的加入,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居家养老人力不足的问题。”任文艳说。

  据了解,目前,“时间银行”主要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助学等服务。志愿者主要是低龄老年人和周末志愿服务的上班族。对于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老人,“时间银行”也设置了应对措施。老人可联系所在服务点的工作人员为其下单,从而享受“时间银行”带来的服务。目前,系统通过开发手机放大镜、语音录入等老年版功能,不断提高“时间银行”适老服务水平。

  通存通兑 互助养老有市场

  志愿者在奉献,政府也在行动。在人口流动的大背景下,时间银行如何实现通存通兑?

  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周新华介绍,试点初期,南京市民政局牵头相关部门,就管理机构、服务标准及管理制度、志愿者奖惩办法等制定了全市统一标准。通过政府主导、制度引领、通存通兑等措施,南京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全市"时间银行"的通存通兑。同时设立了专项基金,如果志愿者离开南京,基金按照上一年非全日制小时工工资标准的10%给予一次性奖励。志愿者通过服务获得的时间,除了自己60岁后使用,还可转赠给自己的亲属,让他们尽早享受到互助养老带来的便利。

  南京市民杨琪琪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参加“时间银行”志愿者已经有四五年的时间了。打开杨琪琪的“时间银行”账户,目前已存储了100.25个小时,一笔笔账目,记录的不是买卖,而是爱心循环。“参加‘时间银行’成为志愿者,就是希望能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而且这个时间不仅以后年纪大了可以用,还可以给自己的长辈用或者捐给需要的老人,这样的话我也不担心存储的时间无法兑现。”杨琪琪告诉记者。

  在南京,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时间银行"志愿者队伍。今年48岁的尚玉曾是南京一位全职妈妈,孩子去外地读大学后,独自在家的她越发感到孤独。2021年5月,在朋友的带动下,她加入“时间银行”队伍,便一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每次参加完志愿服务后,尚玉都会将所见所思与儿子陈奕辰分享。在妈妈的感染下,陈奕辰也利用寒暑假在家的时间加入了“时间银行”为老人服务。

  为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和有照护特长的团体志愿者加入,南京也在积极破题,推出与驻宁高校合作,将"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纳入社会实践学分管理;定期开展优秀志愿者评选,星级志愿者在申请积分落户时可加分等措施。同时,建立"时间银行"志愿者培训体系,提升志愿服务技能。

  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周新华介绍说,近年来,专业志愿者在养老时间银行体系中的作用日渐显现。这些具有专业技术的志愿者不仅可以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化志愿服务,还可以为普通志愿者提供定期培训辅导。在医疗、心理咨询、法律等专业服务领域,主要通过团体志愿者提供帮助。“今年南京要新增80个以上的团体志愿者,既体现专业性又体现广覆盖,比如南京中医药大学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学生的加入,就很好地契合老人健康养生、照护这些方面的需求。希望未来能够不断丰富充实时间银行的为老服务。”

  多点发力 良性运转

  继南京之后,江苏省张家港、溧阳、无锡等多座城市的"时间银行"也陆续开业,新的"时间银行"模式不断涌现,如无锡版"时间银行"就将服务内容拓展到"全人群参与"。无锡首个区级“志愿服务时间银行”试点——无锡市梁溪区 “时间银行”互助模式已在今年3月份正式开启。据介绍,这是国内率先通过制度设计,将志愿服务与养老、困境儿童帮扶、特殊困难对象服务等有机融合,推动全民全龄志愿服务的尝试。

  省级层面的制度设计也在加速,《江苏省“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明确,在省级层面探索建立"时间银行"积分兑换养老服务制度。

  在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静看来,时间银行是互助养老的推进器、志愿文化的孵化器、资源链接的大平台,大有可为。不过专家表示,要推广这一模式,提高志愿者的活跃度、丰富应用场景、完善时间银行相关立法等,都是未来需要不断探索和填补的空间。

  “政府通过大量的政策支持,让时间银行志愿者能够受到社会的尊重,从而调动更多人进到‘时间银行’并且让他们活跃起来。‘时间银行’要发展,可以把参与者或者受益者的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进一步完善从而推向全国,形成敬老、孝老、爱老和互助惠老的这样一种良好的氛围。” 李静分析说。

  (记者/王敏  图片/江苏新闻 视觉中国  编辑/高涵)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