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基惠民,2022年下半年江苏市场监管这样做

2022年07月26日 20:57: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7月26日)上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通报了"稳基惠民"相关工作情况,晒出成绩单的同时,强调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深化推进"稳基惠民"各项工作,保障老百姓食衣住行各方面的安全和权益。

  今年3月份以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重点查办食用油掺杂掺假、声称减肥、壮阳等食品非法添加、油品质量违法和加油站计量作弊、"神医""神药"等虚假违法广告、医疗美容领域虚假宣传、翻新"黑气瓶"和劣质燃气具、超期未检电梯、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无底线营销"、物业管理机构侵犯业主权益、超标电动自行车十个方面违法行为。截至6月底,全省系统共查办"铁拳"案件2324件,案值9113.22万元,罚没款6993.06万元。今年下半年,省市场监管局还将围绕一些重点领域,加强执法行动。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局副局长唐浩介绍:“ 一个是对部分加油站点进行检查,我们梳理了比较准确的,可能有问题的一些加油站,可能是质量问题、也可能是计量作弊问题,我们省局直接上人、相当于'四不两直',发现问题立刻叫地方来配合执法,第二个方面我们准备依托南京市场监管局,从电动自行车真正的超标的原因和到底对老百姓的安全,有多么大的危害这种角度,能够剖析出这个违法行为的根源,然后去做一个深度的整治。”

  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继续在全省推动线下实体店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截至今年6月30日,全省参加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商户达14.6万余家,上半年共退货28.67万余件,退款金额近1亿元。近日,省市场监管局修订出台《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示范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其中特别强调将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作为放心消费创建的重要导向。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网监处处长徐光新强调:“我们在这次修订中特别要求,无论是市场主体还是行业协会商会,甚至是地方政府,在创建中必须要把无理由退货摆在突出的位置,引导我们省内重要的生产企业,加入长三角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联盟,落实好'首问负责制'和先行赔付制度。”

  食品安全方面,今年省市场监管局通过政府采购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省内240家食品生产企业和1070家食品小作坊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技术帮扶工作。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接下来,省局将指导第三方专业机构就第一轮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对各食品生产主体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工作。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督促指导食品生产主体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整改落实。力争在去年培育352家"名特优"食品小作坊的基础上,今年再培育650家。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