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无锡发布智能网联道路建设市级地方标准

2022年07月26日 15:42:40 | 来源:无锡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车联网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数字无锡”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近日,无锡市地方标准《智能网联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指南 第1部分:总则》(下文简称《指南》)正式发布,成为国内首个智能网联道路建设市级地方标准,该标准的发布将进一步促进车联网的长远发展。

  “这个是我们车联网系统的路侧智能设备整个运行状态展示界面,在这边可以实时展示出红绿灯的信息和拥堵状况等。”无锡智汇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数据工程师李君告诉记者,如今,市民出行只要打开百度地图,就可以看到道路实时灯态数据和拥堵信息,为自己出行选择最优道路。根据研究,车联网技术可有效减少交通堵塞,促使现有道路网的通行能力提高2-3倍。目前,无锡市已累计完成400平方公里以上、超800个点段智能化改造,建设智能网联道路超600公里。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的全域开放也正在不断推进。

  《指南》由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同提出,由无锡智汇交通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牵头起草,依据基础设施、交互和感知能力等要素,将智能网联道路划分为基础、中级和高级3个层次,同时确定了智能网联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的设施部署、设施通用要求及安全要求等基本框架。该标准是健全国家级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发展体系,落实“双智试点”建设要求的具体举措,发布实施后将有效助推车联网规模化部署和应用,拓展车联网市场空间,并为相关国家和行业标准的研制提供实践经验和高价值参考。

  近年来,无锡市已推动制修订《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建设技术规范》和《道路车辆智能监测记录系统验收技术规范》等车联网基础及配套设施领域国家和行业标准超过60项,为无锡乃至全国与发达国家竞争车联网产业制高点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无锡博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