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螺吃不得 市场监管部门发出提示

2022年07月26日 14:16: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织纹螺含有河豚毒素,4-9月毒性最强,为织纹螺食物中毒的高发期,请广大消费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购买和食用织纹螺;若发现采购、加工和销售织纹螺的,及时拨打12345、12315或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举报;如误食后出现口唇、手指麻木等中毒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小小一个螺,竟然这么厉害!会不会是小题大做?

  记者了解到,织纹螺是国家禁止采捕、加工、销售、食用的有毒水产品。织纹螺,俗称海丝螺、海狮螺、麦螺或白螺,有些地方还称作割香螺、小黄螺、甲锥螺。织纹螺的外形特征为尾部较尖、细长,长度约为1厘米,宽度约为0.5厘米,约指甲盖大小。织纹螺含有河豚毒素,一般的烹调温度很难将其破坏,河豚毒素中毒可引起头晕、呕吐、口唇及手指麻木等症状,严重者可致死亡。

  毒性较强的织纹螺,每克螺肉的毒力可以达到上百个鼠单位,也就是说,成年人约食用10g这样的螺肉就会出现一般的中毒症状,约食用50g至100g就能引起死亡。

  织纹螺中毒潜伏期最短为5分钟,最长为4个小时,死亡率极高。食用织纹螺后,会短时间内出现恶心腹痛,唇、牙龈、舌头周围刺痛、麻木等中毒初期症状。

  曾有不少织纹螺中毒案例:2015年5月,莆田一2岁男童吃织纹螺后中毒或成植物人。2007年5月7日,莆田荔城区长丰村,9人食用织纹螺中毒,其中5人住院。2005年7月14日,福建宁德市霞浦县溪南镇,渔民陈某食用织纹螺后中毒,经抢救无效死亡。2005年5月21日,福州市罗源县4人因食用织纹螺发生食物中毒,其中1人死亡。2004年6月1日,仙游县发生两起食用织纹螺中毒事件,有3人住进医院接受治疗。2002年4月至5月,宁德、莆田等地发生多因食用织纹螺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其中死亡2人。

  织纹螺如何识别?给大家送上常见织纹螺图片,一定要擦亮双眼,切勿购买!

  市场监管部门也发出消费提示:任何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不得采购、加工和销售织纹螺;广大群众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购买和食用织纹螺。误食织纹螺后,如发生口唇麻木等类似神经系统中毒症状的,应当立即到医院就诊;消费者若发现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采购、加工和销售织纹螺的,应当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举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