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荷花小区何以获评党建引领物管服务省级示范点?丨人民网

2022年07月26日 10:27:16 | 来源:人民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荷花社区红星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大院。人民网 张瀚天摄

  走进连云港市连云区连云街道荷花社区红星物业管理服务中心的大院,两层房子刷上了明亮的奶黄色油漆,地面齐整整地铺满地砖。“这儿以前就是个破库房,现在是我们红星物业品牌‘荷乐益家’的主阵地。”社区党委书记孙红说。

  从破旧不堪的库房摇身变为规范运作的物管中心,与之相应,那个曾经脏乱差的荷花小区也随之刷新了它在大伙儿眼里的形象:干净、整洁、安全。改变的发生,只有一年多的光景。前不久,荷花小区通过江苏省委组织部、省住建厅工作组的实地评价验收,成为第二批130家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省级示范点之一。

  党建引领,组建物业公司

  背依后云台山,面朝黄海,荷花社区里大部分老旧小区是连云港港口集团过去的职工家属区。2020年10月,港口集团实行“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这些老旧小区的管理工作就落在了荷花社区的头上。孙红说,设施老化、配套缺失、居住体验感低等问题让它们成了社区治理的难点,其关键则在于物管缺失。

  社区忙得团团转,问题还是一大堆。2021年春节期间,荷花小区因化粪池溢出无人维修,污水横流,引发居民强烈不满。这件事给社区敲响了警钟,老旧小区的管理问题必须提上日程。

  “最开始是联系了十几家物业公司商谈进驻,但一听说是老旧小区,都不愿意来。”孙红谈及组建“荷乐益家”的原因说,“既然请不来,我们就自己干,先拿荷花小区做试点。”

  在无物业用房、无启动资金、无人员、无经验可循的情况下,荷花社区发挥大党委共建优势,带领小区支部一班人奔走数月,多家单位终于达成建设红星物业的共识。一个闲置多年的库房摇身一变,成了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环境优越的红星物业阵地。

  “‘荷乐益家’这个名字,意思就是大家合力把小区这个‘家’给管好。”孙红说,在党建引领下,荷花小区悄然发生着改变。以党员程玉华为代表的13名业主报名参选首届业委会,党员庄建强牵头成立连云港市荷乐益家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并组建起业委会和物业公司2个功能型党支部,落实小区党支部与物业企业双向交叉任职制度,逐步形成了党建引领老旧小区的“红星物业”运行机制。

  经过民主协商,社区又把筹集到的260余万元资金投入到荷花小区的内外墙粉刷、路面修补、水管铺设、路灯安装、小区监控等基础设施建设,维修改造25栋居民楼,惠及住户468户。

  “现在楼道有人打扫了,连扶手都有人擦了。”荷花小区居民张秀松感叹,自物业公司2021年10月运行以来,开展了环境整治、绿化保洁、疏通维修等物业服务,居民们都看在眼里,“说立竿见影也不为过”。

  自从接了物业公司的差事,庄建强成了小区里的“大忙人”。“有天住户在家中做午饭,水管突然爆裂,这事搁在以前饭肯定是吃不上,家里还得淹。住户一个电话,庄师傅马上赶到,10分钟就处理好了。”孙红说。

  时间转眼又到了2022年春节,荷花小区的化粪池满溢问题再次上演,物业人员顾不上休息,干了整整一天,这次骂声、埋怨声消失了,点赞、表扬声纷至沓来。“我们累点没关系,既然把任务交给了我们,我们就该干好。”庄建强说。

  “荷乐益家”器材保管室。人民网 张瀚天摄

  成功实践,跻身省级示范点

  在当地,东部靠海的老旧小区和港口企业宿舍楼的物业管理难题受到连云区党委政府的关注。

  “‘荷乐益家’红星物业服务阵地,对于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具有借鉴意义。”去年12月,连云区委书记华宏铭在荷花小区调研时表示,要进一步放大红星物业的辐射作用,共享水电、维修等物业管理技能人才,探索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长效机制,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今年4月中旬,“荷乐益家”的物业服务合同、荷花小区业委会备案手续分别通过审批,这也意味着红星物业和小区治理都将逐步走上轨道。“这样不仅实现物业服务自给自足,还给社区减了负,社区可以腾出更多的资金、精力投入到其他的民生服务事项里。”孙红说。

  备受鼓舞的是,6月7日,荷花小区通过江苏省委组织部、省住建厅工作组的实地评价验收,被命名为第二批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省级示范点之一,“荷乐益家”作为物业公司也一并上榜。当月底,小区启动物业费收取动员工作。“楼区200元每户每年,散户区120元每户每年。”业委会成员程玉华介绍,目前已经有100多户业主主动缴纳物业费。

  “红星物业需要市场化运营,同时更要坚持党建引领,这样才能保证老旧小区住户的生活质量。”在孙红看来,荷花小区的改变,正是党建引领、干群协力以及志愿者参与付出的结果。据了解,荷花社区志愿服务机制“时间储蓄银行”已吸纳党员志愿者500余人,群众志愿者近2000人,以程玉华为代表的志愿者群体在荷花小区的治理过程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我们这里,‘网红’不是网络红人,而是网格红人,是社区基层治理中的重要力量。”孙红说,有了这些新时代的“网红”,有了“荷乐益家”的成功探索,接下来还将启动社区内其他老旧小区的治理提升工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