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江苏工业生产企稳回升,产业韧性持续增强丨攻坚克难谋发展

2022年07月25日 20:23: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江苏工业运行经受住了下探的压力,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其中,6月份增长6.1%,比5月回升7.2个百分点,七成行业月度实现增长。1-6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 “V”型反转是如何实现的?江苏工业经济的韧性和活力在哪里?

  工业经济企稳回升,离不开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上半年,新一轮疫情暴发后,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受到较大影响。为了稳稳保住工业经济的命脉,各地各部门及时成立稳定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专班,努力打通“堵点”。以无锡为例,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无锡市制造业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6·28”疫情发生以来,无锡各级“两链”护航工作专班立即转为应急状态,从上到下努力保链、稳链、强链,汽车零部件企业无锡泽根弹簧有限公司满产增产,公司高管张健告诉记者,今年疫情以来,服务专员主动积极地多次上门服务,“对我们的人员物流,尤其是供应链的打通也花了不少心血,保证了我们的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超额完成订单。”

  2.1%的增长还得益于产业升级持续推进。数据显示,1-5月,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2%,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2%。各地大力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如在硅钢板材领域,今年全国民营企业的硅钢板材产能达100万吨,预计明年将达到200万吨。为避免同质化竞争,位于江苏南通海门开发区的赐宝新型薄板(江苏)有限公司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术改造,以高质量产品不断开拓新市场。公司董事长何国芳说:“我们考虑先研发一种比较有难度的产品,通过横向发展,做人家做不出来的产品。今年,我们还有一个2300万的技改,这个技改主要是节能方面的。”

  数字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加速器”作用愈发凸显,为工业企业再上新台阶增添了底气。数据显示:上半年,规上工业中智能消费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6%,智能手机产量增长60%。今年以来江苏省新培育86家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9家获评首批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数量全国第一;新增上云企业3.2万家,累计达38.2万家。日前,永钢集团的“大数据驱动的钢铁企业产销质财创新应用”项目成功入选“2022年江苏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在公司的集中调度中心,工作人员只需通过可视化平台,就能以第一视角在1:1仿真3D模型中漫游公司,数字工厂和现实工厂的场景数据完全同步。

  相关负责人赵俊杰介绍,这在降低劳动强度的同时,提升劳动效率和操作的准确性:“系统上线之前,全厂的设备点检人员有500多人,目前设备点检人员只有几十个人。基于设备故障的实时报警也使设备运行的故障率大大下降、误时大大减少,并且间接地提升了生产的质量。”

  不过,我们也清楚地看到,当前内外部压力比较大,特别是全球经济放缓、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通胀高企,不可避免对贸易需求、全球供应链稳定、大宗商品价格带来影响。仍然需要筑牢企业疫情防控屏障,不折不扣落实国家以及江苏省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帮助企业降成本、提信心,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