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七日谈 | 船到中游更奋楫

2022年07月24日 21:45: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暑至,宜奋进。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裹挟着热浪正式登场,池塘清荷摇曳生姿,雨后露珠玲珑剔透,万物在此时用热情礼赞生命的美好。汗流浃背,是为了秋天的硕果累累;不懈奋斗,是为了更加美好的未来!

  这一周,法治江苏,落子有力。国家级督察组来苏开展督查、省领导会见公安功模代表、省“公检法司”四部门发布相关典型案例......江苏以良法善治为履行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保驾护航!

  这一周,180秒的江苏非凡十年短视频刷屏朋友圈,各行各业年中数据也纷纷出炉,行稳致远,进而有为的“成绩单”让全省人民底气十足。

  这一周,帮扶困难群体、减轻医疗负担、缓解“看护”难题、发力住房保障……江苏继续聚焦“急难愁盼”,端出一份份诚意十足的民生大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法治江苏 落子有力

  开展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是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夯实基层法治基础的实际举措。本周,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第三督察组来江苏开展督察。近年来,江苏坚持法治江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共同发力,努力使法治和诚信成为江苏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显著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英模感召奋进,榜样引领前行。本周,省委书记吴政隆会见了全省公安功模代表。近年来,在疫情防控、服务民生、维护安全、促进发展等各方面各领域都有公安民警、辅警忙碌的身影,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大家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守护江苏的政治安全、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8500万江苏人民不会忘记!

  用法治促发展、惠民生,用良法善治护航美好生活,江苏一直在行动。本周,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审理指南,对审理全装修商品房买卖合同装修质量纠纷案件予以规范。交付商品房装修质量应与样板房相当、装修质量严重影响居住可退房......一系列有力政策,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

  擦亮“法治苏企”“法治苏商”品牌,用法治护航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本周,2022江苏法治民企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旨在推进法治营商环境和法治民企建设,引导和服务民营企业在新发展阶段注重提升法治内涵,实现高质量发展。论坛集中展示了我省执法司法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法治建设的最新成果,省“公检法司”四部门分别推出一批法律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江苏坚持以良法善治为履行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行稳致远 进而有为

  这一周,各行各业上半年“成绩单”纷纷出炉。得益于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全面发力,“企稳回升”成为江苏半年来经济发展的主要特征。整体来看,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56909.1亿元,同比增长1.6%,经济运行呈现出持续恢复、回稳向好态势。工业生产企稳回升,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服务业发展加快恢复,生产性服务业增势较好,上半年,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对外贸易稳定向好,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全省进出口总额26356.8亿元,同比增长10%;全省夏粮收购进度超八成,一等样品占比69.7%,同比上升28.2%,夏粮收购整体呈现出进度快、质量好、价格高特点,确保了农民丰产又丰收。

  时间从来不语,却总能给出答案。这一周,全景展现江苏非凡十年的180秒短视频刷屏朋友圈。从2012年江苏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到2015年江苏年收入4000元以下人口全面脱贫,再到2021年江苏六大产业集群入选“国家队”……十年间,江苏实现非凡巨变:GDP连攀“六个万亿元台阶”,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 PM2.5年均浓度实现“八连降”,全国文明城市总数位居第一。十年间,江苏以占全国1.1%的国土面积,6%的人口贡献了超过10%的经济总量,一步步将总书记为江苏擘画的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江苏非凡十年的背后有诸多驱动力,教育就是重要因素之一。本周,省教育厅召开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高校科技创新成效情况。十年来,江苏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推动高校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方面取得突破,为载人航天、南水北调等领域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改善民生 增进福祉

  扶危济困暖人心。本周,江苏出台了《江苏省特困人员认定办法》,适度放宽有关认定条件,进一步规范江苏特困人员认定工作,确保应救尽救、应养尽养。7月23日,江苏基本民生保障“半年报”出炉。截至二季度末,江苏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40.09万户68.21万人、特困人员20.37万人,开展临时生活救助11.3万人次,其中因疫开展临时救助6.8万人次;因疫向44.88万人次发放一次性临时补贴7826.4万元……大数据下,是每一个群众和家庭的生计,希望有关部门继续织密基本民生保障网,倾力办好民生实事,不让一个人掉队。此外,针对苏北部分地区发生的龙卷风灾害,江苏应急管理部门迅速行动,指导地方做好安置受灾群众,查灾核灾、救灾救助、恢复重建等工作,尽快恢复受灾地区生产生活秩序。

  一放暑假,孩子由谁来看护、如何确保安全、怎么远离电子游戏……这些现实难题,令家长心焦。本周,共青团江苏省委联合省教育厅共同发起“爱心暑托班”项目。我苏现场直击发现,不少地方“爱心暑托班”的活动不仅有意思更有意义,孩子们可以从绒花、剪纸、拓印等课程中享受到文化的浸润,可以在党史教育、国防知识、科普文化宣传里体会到精神的感召,还有很多志愿服务等实践课程也让孩子乐此不疲。“爱心暑托班”,不仅让孩子们开心、让家长们安心,也体现了社会的爱心、政府的暖心,希望能更大范围开展起来,让更多孩子拥有充实快乐的暑假生活。

  切实降低群众医药负担,江苏也一直在努力。本周江苏省医保局组织开展第七轮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神经专用弹簧圈、腔镜吻合器、超声刀、真空采血管等四类医用耗材价格显著降低。据了解,江苏在全国率先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以来,目前已涉及心内科、骨科等领域的18种耗材,平均降幅超54%,每年累计可节约资金超过38.5亿元,努力让群众少花钱也可治大病。

  留得住青年人的城市才有未来,江苏不少城市一直致力于缓解青年人最为关注的住房困难问题。本周,南京“十四五”首个共有产权房试点项目壹城观泓雅苑申购报名结束。南通则利用盘活、改建等方式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努力实现不同群体对“一张床”“一间房”和“一套房”的安居需求。其它地方也加快发展共有产权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努力用低成本的安居吸引留住各类人才。今年上半年,江苏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共发放10.37万户,保障性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共发放4.09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7.82%。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这些理念与行动正转变为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温暖着江苏人民的心田。

  来之不易的半年“成绩单”,写满了江苏人顶风行船的艰辛努力,成功发射的问天实验舱,凝聚着中国人逐梦苍穹的智慧结晶……一幕幕收获的场景,令我们感怀梦想的神奇、奋斗的伟力。享受幸福的生活,守望大地的丰收,探寻宇宙的浩渺,推动时代的进步。让我们扬起风帆、继续奋斗,在这个伟大时代里写下更加壮丽的答卷,走向更加辽阔的远方。

  (来源:评新而论微信公众号 记者/沈杨 尹美又 郝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