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伉俪扎根海岛 在铜鼓岭测控区护航“问天”

2022年07月24日 21:14: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7月24日),伴随着振聋发聩的声浪,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承载着问天实验舱,划破天际、直刺苍穹,问天实验舱精准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问天实验舱的成功对于开启中国空间站建造新征程,建设航天强国有着极为深远的意义。而在文昌航天发射场众多科研人员当中,有着这样一对航天眷侣,双双奋战在航天一线岗位,用青春热血见证属于他们二人共同的光荣。

  邵东旭和王志霞是文昌航天发射场测控团队的一对青年夫妻。他们怀揣着理想与热爱,来到海岛,扎根海岛,奋斗在被誉为“万里海天第一棒”的铜鼓岭测控区。

  邵东旭,文昌航天发射场的首批建设者,那时发射场的条件异常艰苦。为响应祖国号召,他不惧恶劣环境和艰难困苦,踏上征程。从当年的一无所有到如今的新型现代化发射场,他与发射场一起成长,共同进步,成为铜鼓岭测控点遥测分系统的负责人,执行过首区发射、航区测控保障和卫星长管等诸多任务。王志霞,巾帼英雄,不畏浮云遮望眼,为实现航天报国志向,毅然奔赴星辰大海,从容投身伟大的航天事业。唐雎不辱使命,如今的她是光学实况记录分系统负责人,也是铜鼓岭测控区首名且唯一的女指挥员,承担着实时记录、呈现火箭点火发射和初始段飞行的壮美身姿的重要任务。

  不同于其他航天伉俪相识于青春的校园时光,邵东旭王志霞二人在值得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中相遇相知相爱。一个来自云南,2012年毕业后到铜鼓岭测控点上,一直在遥测设备兢兢业业奉献自己的力量;一个来自河北,18年毕业,命运使然分配到同一个测控点。

  两人的初次见面只是一次普通的交谈,没有想象中的怦然心动。初来乍到的王志霞,为了尽快适应岗位,一心扑在工作上,无心顾及个人感情生活。两人都是各忙各的,以致在最初的一年里相互之间还有些不熟悉。

  但似乎就是有一种命中注定的缘分,在各自成为独当一面的指挥员后,日益增多的工作和日常上的交流,使得两人惊奇地发现彼此的爱好是如此一致,性格投契,就这样两个年轻的心灵慢慢贴近,成为了事业和工作上相守相依的恋人。

  最终在深蓝的见证下,在法律的庄严承诺里,两个人正式结为夫妻,接纳彼此人生,从此在逐梦航天的征程中携手同行。

  发射场的初始建设、遥测设备的研制组装,高密度、高强度航天发射任务,面对这些挑战邵东旭都坦然迎接,在一次又一次任务当中厚实自己的技术能力,为航天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工作十年,他指挥操作零失误,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以空间站建设为代表的航天发射测控任务,用优异成绩向祖国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前进的路上,他从不会感觉孤独,在生活中给予他无微不至关怀的爱人,在工作中亦是能和他相互扶持的同路人。妻子王志霞同样优秀,令人难以忽视她的风采。来到单位后,她全身心投入工作,刻苦钻研设备,做到对设备性能状态了如指掌,累计撰写各类文书方案百余份,短短几年就成长为指挥员。面对难题,她敢于担当,去年大型光学设备更换圆顶罩任务中,她带领团队克服高温天气带来的不便,如期完成设备升级改造。谁说女子不如男,王志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强有力证明了这一点,也用满分成绩表达了对伟大祖国深沉的爱。

  两个来自不同省份的青年,怀着同一个报国志向,在异地他乡立下白头之约,是志同道合亦是相伴一生。虽在不同的岗位,但目标一致,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建设航天强国,共同书写人生的华章。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伟 通讯员/林梦寒 张鹏 滕紫辰 孙钰程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