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地创新推出食品安全监督员模式

2022年07月24日 20:06: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外卖小哥不仅能送菜、送餐,还能成为食品监督员,将他看到的餐厅各种真实情况上传举报给相关部门,第一时间为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把关。近日,江苏无锡、南京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创新推出食品安全监管新举措,让外卖小哥有了一个新身份:食品安全监督员。

  外卖小哥可举报后厨脏乱差 无锡一家外卖饭店被立案

  近日,无锡市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江分局接到一名外卖小哥举报,一家餐馆后厨操作间内环境脏乱差,执法人员立即赶往现场检查。无锡市梁溪区市场监管局通江分局局长张剑介绍:“在检查过程中也确实发现很多卫生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情况,比如说地上卫生条件极差,垃圾桶盖子都没有,一些食品随地就放在地上,于是我们就责令商家停业,同时提出一些整改要求,并且抄告给了我们的外送快餐平台,让这家快餐店在平台上进行下架。”

  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夏季高温来临,外卖订单量增多,给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带来考验。外卖小哥具有人数多、每天与餐饮商家直接打交道等优势,为此,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探索推行借助外卖小哥力量加强食品安全等监管工作力度的新模式。张剑局长说:“通过鼓励外卖骑手充当吹哨人、社会监督的角色,能够在取餐的过程中,对发现的一些确实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信息反馈给我们,然后我们能及时地进行处理,形成一个社会监督、行业监督、我们行政执法监督三方合力的状况,进一步提高外卖餐饮业的整个的食品安全水平。”

  南京食安志愿者队伍壮大 2000余名外卖小哥变身食安监督员  

  在南京,记者了解到,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从2019年开始探索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模式,从社会上招募食品安全志愿者,包括基层食品监管人员、食品专家、学者,社区义工、以及热心市民等,对身边的食品安全进行监督,目前成员已经有近7000人,近期,市场监管部门也开始试点将外卖小哥纳入志愿者队伍,让他们变身成为食品安全监督员。南京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处处长王冬告诉记者:“他们往返于餐饮企业、外卖点,他们可以更多地看到后厨,包括食品的新鲜程度、安全程度、场所的卫生程度,他们可以成为我们的眼线,他们如果发现食品安全存在问题,可以通过食品安全志愿者的小程序,现场拍照、上传,如果我们经过立案检查发现确实有问题,我们就可以对涉事的商家,进行查处或者警告,对外卖小哥我们也给予奖励。”

  目前,南京市雨花台区2000多名外卖小哥已经被纳入食品安全监督员队伍,外卖小哥在配送过程中一旦发现食品安全隐患或问题,可以及时拍照向属地分局联络员进行举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