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紧燃气“安全阀”!杜绝不合格钢瓶 用户扫码可查

2022年07月24日 11:18: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夏季是燃气事故高发期。江苏各地除了加强燃气隐患的排查、整改力度外,也提醒用户:及时自查燃气隐患,提升用气安全。

  【燃气具更新升级 消除漏气隐患】

  近日,宿迁泗阳启动燃气灶具橡胶软管的“清零”行动。在当地一家餐饮店内,安装人员将用户原先使用的橡胶软管拆除,换上不锈钢金属波纹软管。

  “不锈钢波纹管它耐腐蚀,它接头密封非常好,也不会漏气。”相比之下,橡胶软管老化后容易变硬、变脆,导致燃气泄漏。

  宿迁市泗阳县安委办工作人员孙昊表示:“根据规定所有燃气软管的使用年限不应低于燃气器具的判废年限八年,所以我们所有的燃气软管都更换成这种寿命更高的金属波纹管。”

  接下来,宿迁泗阳新袁镇的上万户家庭将陆续更换不锈钢金属波纹管,进一步提升用气安全。近日,常州武进也启动了燃气器具免费检修行动。检修人员挨家挨户地对用户家的燃气器具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

  【杜绝不合格钢瓶 用户扫码可查】

  除了燃气企业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外,用户也应有自我防范意识。记者从南京百江液化气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该公司30万钢瓶已实现“电子身份证”的全覆盖。企业在配送时会严格落实随瓶安检和扫码登记制度,而用户可以用手机扫码,掌握钢瓶的检测、配送等情况。

  南京百江液化气有限公司安检人员杨伟伟:“查看充装有没有异常,我使用的气是不是有正规的气源来源,是谁配送的,什么时间配送的,这就是确保钢瓶整个流程周转在监管范围内。一旦发现问题,用户应第一时间拨打燃气公司热线反映,及时排除燃气隐患。需要重点提醒用户的是,夏季使用燃气时,务必要开窗通风。长时间不使用燃气时,及时关闭燃气总阀。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田甜、张中玄 武进台、泗阳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