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出游变数大 买“酒店取消险”能减少损失吗?

2022年07月24日 10:21: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暑期是旅游旺季,不少市民早早就订好了出行计划,但不少人因为自身原因或者出行目的地突发疫情等情况,却又不得不临取消或者更改出行计划。这样一来,提前支付的酒店费用很可能就会面临损失。为此,不少保险公司联合旅游电商平台,推出了“酒店取消险”,旨在挽回消费者在取消预订酒店时所产生的大部分损失。购买这样的保险,究竟靠不靠谱?

  打开一些旅游电商预订平台的酒店预订专栏,选择预订酒店之后,订单下方和出行保障相关的一栏里,一般都会有“酒店取消险”可以勾选购买,这款售价36元的“合众无理由取消险”产品的下方,用一行灰色的字体标注:“可承担取消订单90%的房费损失”。

  某旅游预订电商客服工作人员:“比方说您现在订了明天的房间,您临时这边不想进去入住了,这就属于正常的情况,就可以申请保险理赔。”

  那么,购买了这种“无理由取消险”,是不是不管因为什么原因,只要没有入住或者不想入住了,不需要任何理由都可以获赔大部分损失的房费呢?

  某旅游预订电商客服工作人员:“您正常的行程变化是可以申请保险理赔的,就比较极端的一些,像是您平时有犯罪记录一类,或者您在保险那边是黑名单的用户就不能申请,其他的都没有什么限制条件。”

  虽然在购买页面上没有任何附加说明条款,但记者在支付页面打开了保险条款链接发现,这份保险的合同条款共有8页,其中仅免责条款就有十几条。包括“被保险人在投保前已意识到或应意识到任何将可能导致酒店客房预订取消的情况或条件,包括但不限于指定入住人身体状况不合适出行”、“被保险人投保前,指定入住人出发地官方已发布了针对该旅行目的地的相关警告”等情形,都不能获得赔偿。而且,这款保险条款上的名称,也不是“无理由取消险”。

  保险业内人士:“保险的条款名称,就酒店取消险来说,绝大多数保险公司大同小异,都是分为主观、客观的承保范围,在前端的一个名字,比如说某保险公司的叫无理由取消险也好,它是一个产品名称,可能会具有一定的误导性。”

  保险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购买保险前一定要点击“投保须知”“保险条款”“免责说明”等链接,由于各家平台搭售的“酒店取消险”理赔条款各不相同,需看清哪种情况可获赔,哪种情况不属于理赔范围。

  需要注意的是,这类取消险的保障时间一般是从购买开始生效,到预定的退房或者入住日截止,消费者如有理赔需要,一定要在这个时段内报案。另外,如果因为平台、酒店全额退款,消费者未产生损失,“酒店取消险”是不重复赔偿的。

  保险业内人士:“我觉得要根据消费者个人的情况去购买,在预订酒店的时候要去看一下酒店或者平台,对于取消这个事情有没有相应的政策,他如果可以免费取消的,就不需要去购买额外的酒店取消保险了,因为一些公务的安排或者是内外部的意外,或者是一些突发事项改变计划的情况还是比较多发的,尤其是具备主观原因取消的这类取消险,还是可以用小钱去弥补一些大的损失,旅游的一些热点城市目前酒店的单价还是比较高的。”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关玮玮、张健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