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经济观察】江苏经济“半年考”:承压前行 稳中求进

2022年07月23日 23:08: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数据显示,上半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56909.1亿,同比增长1.6%。从整体走势来看,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深度下跌,5月份开始加快恢复,呈现爬坡过坎、回稳向好的发展态势。事非经过不知难,成绩来之不易。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因素超出预期,对经济稳定运行造成严重冲击。面对挑战,江苏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顶住了多次冲击,最大程度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

  稳投资是稳定经济大盘的关键举措之一。今年以来,江苏多措并举扩大有效投资,全省新增发行1545亿元专项债,要求各地8月底前完成使用,推动项目早落地早见效。在京沪高速沂淮 淮江段扩建项目现场,施工正在火热进行。改扩建后,京沪高速将从4车道扩展到8车道后,"黄金"通道的通行能力将成倍提升。项目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保障作业进度,预计明年能够如期通车。项目投资总投资超过300亿元,其中今年计划安排资金74亿元。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发展改革事业部副部长陈尚恺介绍:“今年我们成功申请到24个亿的专项债作为项目资本金,相当于我自有资金的筹措就释放了24个亿,那通过运作和杠杆,可以带动的是超过200个亿的投资释放能力。”“今年我省专项债券发得早、用得快、带动投资效果明显。全省900多个专项债项目带动有效投资超过8000亿元 。” 江苏省财政厅政府债务管理处二级调研员郑嵘告诉记者。

  "压舱石"稳下去,市场主体则要活起来、强起来。上半年江苏接连出台"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等助企纾困稳增长政策,各地也结合发展特色出台相应举措。从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减免国有房屋租金、加码金融信贷支持……到建立专班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企业"智改数转"、高质量实施RCEP政策……一系列举措既留得青山,又助青山常在。上半年,列入统计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6个行业实现同比增长,6月份,增长面扩大到28个行业,市场预期持续向好,发展信心更加充足。

  南京波长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胜弟告诉记者“我们今年享受到税收缓缴500多万,税收减免500多万, 一共1000多万。资金流的问题得到充分缓解,使我们二期的产能扩建工程和新产品研发得以顺利进行,帮助我们吸引到蛮多新客户。”乐友新能源材料(无锡)有限公司出货副总监周玉成说:“政府的一系列举措给我们注入了强大的信心 !1-6月份我们外贸整体营业金额达到2.56亿美金,接近5%的增长率。在今年两度遭遇疫情情况下,我们认为是一个比较可喜的成绩。”

  消费,是畅通经济产业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尽管受疫情影响,消费增长受到一定抑制,但是恢复态势并没有改变。上半年,一批"首店"相继落户江苏;各地打造多姿多彩后备箱集市,带动夜经济持续升温;户外露营、特色乡村游受到市场青睐……消费复苏的脚步正逐渐加快。江苏还出台了"促消费23条",给商家外摆经营、缓缴水电气费等帮扶,给顾客减免景区门票、发放购物补贴等优惠,进一步带热市场。这两天,2亿元的节能补贴又在全省掀起一轮消费升级热潮。宿迁市民袁珊瑚说:“我想买一个绿色节能的一级能耗的空调,前段时间看价格加上各种优惠是8000多,现在正好看到政府有节能补贴,又可以给我再省1000多,非常高兴。”

  政策助力、市场发力,经济运行保持定力。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全省新增就业人数69.67万人,数量位居全国首位;夏粮增产量占全国增产量的13.6%;外贸进出口总值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13.3% …… 一系列数据折射出江苏经济的潜力与韧性,也体现出经济大省"压舱石"的责任与担当。“上半年江苏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纾困稳经济的政策措施,突出精准施策导向,健全政策直达机制,为经济企稳回升保驾护航。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和数字经济相关的新兴产业增速较快,也体现出制造业大省的较强经济韧性,反映了江苏产业转型升级的显著成效。”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杜宇玮表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郭艺 编辑/刘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