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宜城:“两在两同”当先锋 赋能基层“红网格”丨中国新闻网

2022年07月23日 17:13: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健全组织体系,激活基层治理“神经元”;完善工作机制,打通基层治理“主动脉”;聚焦群众需求,呼应基层治理“微心愿”;打造特色品牌,加强基层治理“内循环”……作为宜兴主城区,宜兴市宜城街道全面贯彻落实江苏省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无锡市委“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和宜兴市委“争当先锋打造中心城”实践活动,正全力推进全要素“红网格”建设,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发展治理效能。

  在健全组织体系方面,宜城街道在原有的130个网格(小区)党支部基础上,按照“就亲、就近、就便”的原则,进一步细分了325个楼道(幢)党小组,将生活、工作在网格内的各类党员全部“网”进党组织。

  在完善工作机制方面,宜城街道以片区化、数据化的方式来实现社区(村)基础信息动态管理,精准摸排居民需求,明确帮办代办事项清单,创新便民服务方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同时,街道依托“红网格”队伍主动下沉一线,收集梳理社情民意,做到“党小组一天一收集、网格支部一周一沟通、社区(村)党组织一月一交流”,及时破解群众“急难愁盼”。

  此外,宜城街道还重点推进“红网格+宣讲队伍+税格+睦邻点(中心户)+警格”等建设,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设岗定责”等活动。2021年度,该街道在网格内开展宣讲600多场,排摸非公企业2416家,解决邻里、商居、物业、家庭纠纷等860多起。

  改善居住环境,让群众舒心;增添生活便利,让群众称心;创新物业服务,让群众安心……在聚焦群众需求方面,宜城街道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着力加强老旧小区公共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景观节点建设,发挥“红网格居民议事”制度优势,做到矛盾前移、及时协调、有效推进,让小区改造顺民意、聚民心。

  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宜城街道共计完成老旧小区改造70多个,总计投资达4亿元,惠及居民近10万人。

  为帮老旧小区居民完成增设电梯的心愿,宜城街道在第一时间组建专班,在政策指导、资源统筹等方面提供服务保障。去年,该街道首批加装电梯24台,实现零的突破。

  在打造特色品牌方面,宜城街道打造了“红蛟桥”“红星商圈”等党建联盟,深化“共享宜城让爱循环”项目,最大限度地整合和利用辖区内组织、物质、人力、信息等资源,构建“政府搭台、商家参与、群众受益”的共享体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