遛弯打疫苗、上门健康评估 南京六十岁以上老人新冠疫苗接种覆盖率近90%

2022年07月23日 16:23: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市人口老龄化程度高,60岁以上老龄人口达170多万,记者从南京市卫健委了解到,目前南京市60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覆盖率已接近90%。

  家住南京锁金二村的焦女士吃完晚饭出来散步纳凉,看到白马广场上有新冠疫苗流动接种车,就把"加强针"接种了。南京市民焦女士向记者透露,她是响应号召,为了自己身体健康过来接种。接种疫苗后感觉蛮好的,没有什么不良反应。

  昨天(7月22日),为推进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南京市卫健委联合玄武区卫健委、中山陵园管理局,将流动疫苗接种车开到了市民的家门口。南京市疾控免疫规划科副主任医师梁亚琼表示,到目前为止,南京六十岁以上老人首针的接种率已经将近百分之九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南京市正在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精准的"组合拳"全面构建免疫屏障。南京市玄武区锁金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丁冬冬讲述,在锁金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是固定接种点,方便老年人疫苗接种。离卫生服务中心较远的有流动疫苗车,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接种,养老院、养老机构的老人也是集中去接种。

  不少老人本身有基础疾病,在犹豫到底能否接种新冠疫苗,为了帮助市民答疑解惑,南京市疾控专家和鼓楼医院多学科医生现场坐诊,为大家提供咨询服务。

  南京鼓楼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陈鑫表示,从医疗的角度来说,如果说血压控制得比较平稳,上压在130到140(mmHg)之间,下压在80到90(mmHg)之间的话;或者心绞痛最近没有发作,也没有一个月之内急性的心梗,或者急性的脑梗,其实都是可以去接种的。

  但是有几种情况是要慎重,比如说这一个月之内刚刚得了心梗,刚刚得了脑梗;或者血压波动比较大,血压超过180(mmHg),下面舒张压的水平超过了110(mmHg)。血压难以控制,以及血糖特别高的时候,空腹血糖超过11.1(mmol/L),餐后超过20(mmol/L)以上的时候,建议这部分老年患者控制得比较好的时候,再去接种疫苗是更安全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