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疫情发放临时补贴7826.4万元!2022年江苏基本民生保障半年报出炉

2022年07月23日 11:33: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22日,记者从江苏省民政厅召开的全省民政工作年中分析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江苏各级民政部门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集中力量抓大事、盯要事、统难事、办实事,织密基本民生保障网,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改革,倾力办好民生实事,提升民政公共服务水平,履职尽责守护民政领域安全,有力有效服务发展全局,总体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织密基本民生保障网 因疫开展临时救助6.8万人次

  受疫情影响,基本民生保障工作面临托底压力增大与财政支出趋紧的矛盾。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勇于担当,织密基本民生保障网。截至二季度末,江苏全省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40.09万户68.21万人、特困人员20.37万人,开展临时生活救助11.3万人次,其中因疫开展临时救助6.8万人次;因疫向44.88万人次发放一次性临时补贴7826.4万元。完成对残疾人“两项补贴”精准发放的核实工作,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27.48亿元。

  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江苏推动县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实体化运行全覆盖。有效发挥困境儿童主动发现机制作用,分类保障困境儿童55.67万名。

  吸纳就业75万人 社会组织活力提升

  基层治理现代化加速推进,19个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40个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服务省级示范点建设有序推进,17个全省现代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结项工作顺利完成。

  社会组织活力得到新提升,上半年全省新增注册登记社会组织1172个,现有社会组织8.4万个,吸纳就业75万人;动员社商会累计减少收费达1.29亿元,惠及会员及相关企业4.43万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全省社会组织认领乡村振兴项目近400个,涉及帮扶资金8120万元;引导社会组织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稳住经济大盘,全省行业协会家。开展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专项整治、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等六大专项整治工作,上半年整治名存实亡和违规分支(代表)机构211个,撤销、注销“僵尸型”社会组织4212个,取缔17个非法社会组织。苏州市在全省首创成立市社会组织纪委。

  向民营养老机构发放补贴1.4亿元

  稳步推进8项民生实事

  疫情之下,今年上半年江苏全省民政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守住了“零输入、零感染”底线,保障了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全国率先实施民营养老机构一次性纾困补贴政策,向1505家民营养老机构发放补贴1.4亿元。

  今年上半年江苏各地克服疫情影响,科学分解任务,有序推进8项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改造提升、示范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建设、城乡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建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等项目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进度符合预期。新增加的项目中,养老护理员培训通过创新在岗培训、线上培训、远程教学等培训方式,已完成培训2.7万人次;省级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示范点建设,制定了场所、管理和服务3项标准,各地对照标准有序推进;困难家庭赠送“家电包”活动已确定方案并进行了部署。下半年江苏各级民政部门将加速推进各项民生实事,把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江苏民政部门将启动残疾人“两项补贴”精准化发放、规范化管理三年行动,提升政策落实的精准度。进一步完善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优化养老服务供给,大力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着力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稳步推进居家上门服务,逐步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要充分发挥各级未成年人保护机构统筹协调作用,整合儿童福利、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两类机构资源,推动设置相对独立的综合性未成年人保护机构。

  同时,几个重大专项行动也将同时展开:深入推进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保障老年人权益。持续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专项行动等六项社会组织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提高社会组织发展质量。

  据江苏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介绍,民政数字化转型也在加速推进,通过改造提升省一体化民政业务平台,构建“为困、为老、为小、为残、社区、公益、社会组织、婚姻、殡葬、区划地名”等十大民政服务应用,并融入“苏服办”服务体系。此外,下半年全省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营养餐大赛和“益智乐老”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也将开展,推动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加快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民政系统技能人才队伍,让更多有志者加入民政队伍。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