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甲状腺疾病别大意!老人气管被肿块压迫 多学科联合救治成功

2022年07月22日 19:54: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7月22日),记者从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了解到,最近该院接诊一位老人,颈部有个结节,一直没有手术,没想到结节越长越大,发展成大肿块,压迫到气管、食管,导致呼吸困难,手术难度非常大。

  老人告诉记者:“它有点压迫气管、压迫食道,正常说话的时候好像是气不够用,比如说喝一口水的时候,都有点噎着。”

  医生检查发现,老人颈部左侧有一个直径五厘米左右的大肿块压迫到气管,导致老人呼吸困难,同时右侧还有一个可疑肿瘤,考虑是甲状腺髓样癌,必须尽快手术。但老人患有哮喘、强直性脊柱炎等多项基础疾病,手术难度非常大。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麻醉科副主任李青介绍:“相当于头部的弯曲曲度大概有45度,头是靠不到像我们平常可以平卧的角度,她的气道很难打开 ,我们就考虑进行清醒地气管插管,尽量减少她的气道刺激,包括对口腔、咽喉部、气道进行表面麻醉。”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甲乳外科主任王建华说:“对手术来讲,主要是暴露不好,包括她的喉返神经这些功能的保护都非常重要,庆幸的是老奶奶开完手术以后没有出现神经损伤,没有出现甲状旁腺功能减退这些并发症。”

  目前,老人恢复顺利,正在进行下一步治疗。而实际上,类似老人的这样的病例,也不止一个。医生提醒,发现甲状腺肿块,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检查,不能拖延就医,以免增加治疗难度,还可能发生转移,严重时危及生命。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