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IP云集!第三届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今天开幕

2022年07月22日 16:49: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7月22日)上午,第三届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幕,200多家单位参展,展示展销各类版权产品近万种。

  从南京国际展览中心B厅入口进入博览会,就可以看到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的展区,这里展示着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作为传媒集团拥有的庞大、丰富的版权内容和多种业态。《数风流人物》《守岛人》等影视作品以及《非诚勿扰》等节目的展板,吸引了大家前来拍照打卡。

  现场,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音频客户端大蓝鲸的相关周边,以及咪豆音乐节的周边也进行了集中展示。江苏音乐广播工作人员高犇告诉记者:“我们这次还展出了历届咪豆音乐节的海报以及我们咪豆星球的专辑。 这些年,咪豆音乐节从一个江苏省级电台主办的音乐节,已经逐渐成长为一个全国乐迷熟悉的音乐节IP。 ”

  第三届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展场面积1.48万平方米,设置版权成果展、版权交易展、版权服务展和地域特色展等四个板块23个展区,200多家单位参展,展示展销各类版权产品近万种,举办专业论坛和各类路演活动10多场。

  网红IP云集 特色展区内容丰富 

  在“极美南京”特色展区,世界文学之都相关主题以及一批南京红色文创集中展示。

  现场一个卡通人物面带微笑,圆圆的小脸上架着眼镜,抬起手好像在和每个经过的人打招呼,这个卡通形象叫“宁好”,是南京设计廊的文创产品之一。

  南京设计廊产品部负责人雷小露告诉记者,“宁好”以南京六朝博物馆的文物人面笑脸瓦当为设计灵感,融入了魏晋南朝服饰、民国文人眼镜等元素:“我们还做了世界文学客厅,那边有一个‘宁好’之家的IP主题馆。此外,我们还做了‘探秘文都’小程序,通过这个小程序能游览南京任何的景点。”

  在南京红色文创板块,一款闹钟的组合上就印有“四有青年”“知食分子”“吃喝不愁”的字样,活泼生动。南京设计廊产品部负责人雷小露介绍,设计团队结合当下年轻人的喜好进行了创新,而从一开始他们就格外注重版权的保护。南京设计廊的母公司南京创意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自创立以来就注重版权登记、版权保护、版权转化,目前自有版权有100多个。

  来到徐州的展区,形式各样的马庄香包映入眼帘。马庄村村民聂鑫,是村里的香包制作人员。给记者展示了一款“马庄真棒”的香包:“‘真棒’取自针棒,原是挂在胸前用来插绣针的。后来老人将其做成香包产品来卖,没想到因为寓意好,受到游客青睐。”如今,马庄已经注册申请了“捧捧场”“真棒”等商标,为香包产业布局一张严密的知识产权立体“保护网”。

  泰州的展区则展示了丰富多样的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相关周边。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正在泰州举办,整个赛程从6月20日开始,至9月5日结束。工作人员杜微介绍,吉祥物形象根植泰州地缘文化,选取凤城泰州“凤凰”和麋鹿故乡“麋鹿”为设计原型,结合泰州“城河水纹、特色服饰”等设计元素,以拟人化的设计手法进行卡通形象塑造。无锡则携手江南青瓷社等7家单位,在180平方米的展区内为大家展示江南青瓷、无锡锡绣、宜兴紫砂、惠山泥人、正版软件、创意设计等极具地方特色和高新技术的版权精品。

  科技赋能版权保护 提供一站式服务

  你知道“可信时间戳”吗?为最大可能地保障电子数据不被篡改,可信时间戳等成本低、效率高、易操作的电子存证方式越来越受欢迎,在涉网知识产权纠纷的取证中得到了广泛运用。国家版权贸易基地(江苏)展区,记者注意到一批版权保护新技术展示着版权保护的与时俱进。2017年9月15日,在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上,国家版权贸易基地(江苏)正式成立。历经近5年的发展,已经将区块链、时间戳、数字指纹搜索等先进技术已经应用到了版权保护领域。

  据了解,可信时间戳是由可信时间戳服务中心签发的一个能证明数据电子文件在一个时间点是已经存在的、完整的、可验证的电子凭证,主要用于电子文件防篡改和防事后抵赖,确定电子文件产生的准确时间。“比如图片拉伸、放大、缩小、改颜色,对于我们系统而言都是两件不同的作品。” 江苏国版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顺泽告诉记者。

  江苏国版链平台则是采用区块链技术解决数字版权的智能大数据平台,是提供原创认证、内容分发、版权溯源、自助交易、侵权检测和版权保护的一站式服务,于2021年7月正式商用,是江苏省内首批商业落地的区块链数字版权保护项目。“通过电子证据管理及梯度化司法综合服务,将江苏版权服务平台确权作品的电子证据按照证据规则进行归集分类与区块链存证,当发生侵权纠纷解决需要的时候,可一键生成证据包,数据可直通北京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以及杭州互联网法院。”王顺泽介绍。

  据了解,国版链上条目数目前超过5000万,每日追踪DNA路径20万以上,已对接企业5000多家,发现侵权线索8万多条,证据固定4万多条。

  7月22日的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丝绸遇见陶瓷——加强版权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版权故事”倡议发起仪式。10家企业在开幕式上举行了版权合作签约仪式。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江苏目前共获评全国版权示范城市3个,正在创建示范城市1个,获评全国版权示范单位24个,示范园区(基地)7个,总量位居全国前列。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