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激情“勾画现代化目标” 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2022年07月22日 14:20: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苏州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创新,实现新跨越。

  6月,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信达生物宣布,公司研发的创新药物PD-1抑制剂达伯舒获批,将用于胃及胃食管交界处腺癌的一线治疗,从而成为唯一获批用于中国五大高发瘤种一线治疗的PD-1抑制剂。这家成立于2011年的企业,用了十年时间建立起一条包括32个新药品种的产品创新链。信达生物制药集团首席科学家陈炳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苏州工业园区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包括资金、人才、项目申报辅导等方面对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下一步我们的目标是在研发上加大投入,进一步坚持创新、走国际化的研发道路。”

  在创新的春风里,苏州各类创新主体加快成长、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十年来,苏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科技综合实力连续12年位居全省首位。苏州获批建设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全国首个先进技术成果区域转化中心以及牛津大学、哈佛大学的研究机构等纷纷落户苏州。创新主体不断壮大,有效高企、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11165家、17942家,均居全省第一;“智改数转”做法在全省复制推广;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9家;科创板上市企业38家,位居全国第三;全球“灯塔工厂”累计达5家、占全国近七分之一。近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成员国大会上,从62个国家的272家申报企业中脱颖而出的五家企业,成为首届WIPO全球奖最终获奖者,其中有两家中国企业,分别是苏州瑞派宁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一家企业。

  开放是苏州最大的发展底色,也是经济发展强劲的活力源之一。苏州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1.2万亿增长到2021年的2.27万亿,居全国第6位,年均增长7.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由2.9万亿增长到4.1万亿,居全国第2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204亿元增长到2510亿元,居全国第4位;进出口总额由3057亿美元增长到3921亿美元,居全国第4位。在国际贸易方面,2021年度苏州与日本、韩国、东盟的进出口贸易规模都达到了全省总数的一半左右。

  眼下,全球知名眼科专业制药公司参天制药在苏州投资新建的集团全球产能最大的生产基地正在建设中。参天制药(中国)有限公司生产供应副总裁杜春颖认为:“无论是从政策、基础设施还是服务以及人才素质等方面,我们都认为苏州是一个最佳的投资地方。在整个过程中,苏州政府提供了非常精准化、全方位的服务,使我们企业能够安心、放心、舒心的发展。”

  十年来,苏州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自贸区苏州片区影响力不断扩大,累计形成全国全省首创及领先的制度创新成果130余项,其中6项、25项分别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

  十年来,苏州将改革的思路贯穿于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全过程,环境美的苏州底色更加彰显。苏州建成了全国唯一的“国家园林城市群”,获得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首批美丽山水城市的称号。创新、开放、宜居,让苏州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的气质更加鲜明。

  今年7月,2022年(第十四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暨第三届苏州科学家日活动举办。据悉,这是苏州连续14年举办国际精英创业周,累计吸引了3万多名全球高端人才来苏对接,落户项目9000多个,引进、培养国家级重大人才154人,有力推动了高层次人才集聚和新兴产业发展,使创业周成为苏州人才工作最闪亮的“金字招牌”。在今年新发布的人才政策中,针对青年人才提供最高500万元科技项目资助、总计100万元“唐小虎面试券”、最高5万元生活补贴、1000套人才公寓免费住等。

  去年公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相比第六次人口普查,苏州十年新增人口超过了两百万,总量、增量均位居全省第一。有了人,城市也就有了更坚实的基础。苏州正瞄准“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的美好愿景加速奔跑。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