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红色档案“五老”宣讲团正式成立|央视网

2022年07月22日 11:02:13 | 来源:央视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艳为南京红色档案“五老”宣讲团授牌(南京市建邺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江苏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艳为南京红色档案“五老”宣讲团授牌(南京市建邺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央视网消息 7月20日,南京红色档案“五老”宣讲团成立暨建邺区老少“话红档学党史”活动在南京市档案馆举行。江苏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艳,江苏省关工委秘书长王兆喜,南京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家宝,南京市关工委副主任钱继红,建邺区委书记、市河西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李晖,南京市档案馆馆长孔爱萍等出席活动。省、市、区关工委及市档案馆相关人员、南京红色档案“五老”宣讲团成员、金陵中学实验小学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红色档案蕴含着党的初心使命,承载着红色基因、饱含着集体记忆,把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不仅是对革命先辈的最高致敬,更是对未来的最好馈赠。为充分利用南京丰富的红色档案资源,南京市档案馆、建邺区关工委组建南京红色档案“五老”宣讲团(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延展青少年教育实践新空间,搭建“五老”参与社会“大思政”新舞台,发挥红色档案铸魂育人作用,进一步提升社会大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中小学生通过生动鲜活的红色档案故事,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征程,汲取精神力量。

向学生代表赠送红色珍档仿真件(南京市建邺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向学生代表赠送红色珍档仿真件(南京市建邺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悠悠金陵,扬子江畔,坐落着南京北河口水厂,这是第一座完全由国人设计建造的、工艺水平居世界先进行列的水厂。这座水厂,书写了南京的供水史话,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处砖瓦,都记载着让人难以忘怀的红色故事……”在娓娓道来的讲述中,金中实小四年级学生胡澄熙翻开红色档案,和大家一同走进南京水厂,回顾40年的变与不变。

  “宣讲团的老同志,作为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见证人和亲历者,饱含爱党爱国的深厚感情。宣讲员们将根据青少年不同年龄和认知水平,主动对接学校和社区青少年需求,精心备课,认真设计互动环节,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血脉,让静态的档案发声,让孩子们受益,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五老”宣讲员代表朱金枝说。

跟随宣讲员触摸红色记忆(南京市建邺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跟随宣讲员触摸红色记忆(南京市建邺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仪式之后,“五老”宣讲员们携手金陵中学实验小学的学生一同走进“南京红色档案展厅”,结合自身经历,利用照片、实物、文书、音像等档案资料,向广大青少年讲述中国共产党在南京不同历史时期的奋斗故事。

  近年来,南京市建邺区深入挖掘利用辖区教育资源,先后在13个单位挂牌成立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涵盖红色教育、科学探究、艺术熏陶、防空防灾、非遗文化、体育文化、素质拓展、生态保护等领域,旨在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青少年、用红色资源教育青少年、用传统文化滋养青少年、用科技新成就筑梦青少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