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先天肠道畸形 多学科专家联合抢救成功

2022年07月22日 09:58: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安徽一位孕妇突然早产,新生儿还有先天肠道发育畸形,非常危险。江苏省妇幼保健院随即启动绿色通道,多学科专家联合为小婴儿实施手术,最终抢救成功。

  江苏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李悦说,小朋友出生之后,除了像早产儿常规出现的呼吸困难,其实更明显的是上腹部膨隆,胃管引流出来是大量透明的液体

  王女士在孕中期产检时,发现胎儿有先天性肠道畸形。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多学科专家会诊后,认为可以手术治疗。没想到,怀孕32周时,王女士突然早产。随即,儿科、产科、麻醉科启动绿色通道,宝宝被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李悦说,如果不进行手术,这个孩子首先是完全不能进食的,长期下来的胃功能包括远端肠道也会萎缩。

  稳定宝宝生命体征的同时,医疗团队根据前期会诊结果做进一步检查,明确十二指肠闭锁。同时,外科医生做好准备,在宝宝出生三天后,成功实施手术,将闭锁的十二指肠“解锁”。术后第三天,宝宝开始管饲母乳,很快就可以独立进食,目前已经康复出院。

  医生提醒,孕妇产检发现胎儿先天发育等问题不要慌张,要及时选择有儿外科、新生儿科的医院咨询并随诊。

  目前,针对部分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隔疝、肠道闭锁等先天发育畸形,手术治疗后患儿可以获得康复,不影响生活质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汪乐萍 刘小慧 编辑/胡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