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数字人民币光伏结算场景落地苏州

2022年07月21日 16:34: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苏州东安岩芯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一笔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分布式光伏上网电费和补贴费用,总金额高达28万元,这标志着全省首个数字人民币光伏结算场景在苏州正式落地。

  苏州东安岩芯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新能源及相关产业为主的综合性能源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与苏州相城区5家企业开展分布式屋顶光伏合作,投资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超过3兆瓦,近两个月的累计发电量超过65万千瓦时,根据当前政府补贴标准,上网电费和补贴金额达28万元。

  “数字人民币的支付形式大大提高了资金的流转速度,也具有更高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苏州东安岩芯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彦伊表示。此前依托银行存款结算体系,跨行转账的资金流转需要经过中间结算机构,一般1-3个工作日到账,而通过数字人民币结算,资金关系仅在转账双方之间产生,可以实现结算款项的实时到账,结算效率大大提升。同时,数字人民币结算具有高安全性、高可溯源性的特点,交易数据存储在区块链分布式系统中,由各个节点校验交易数据的完整性,从而确保了交易数据的正确性和安全性。

  2020年,苏州被列为国内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之一,电力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支付结算场景,是数字人民币支付生态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进数字人民币在电力行业的应用落地,国网苏州供电积极主动对接地方政府、银行和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入选央行数字人民币试点白名单,先后打通了“网上国网”APP、“网上国网”云终端等线上、线下支付渠道,不断拓展数字人民币在电网企业的多样应用场景。

  去年9月以来,苏州市各区县陆续出台分布式光伏补贴政策,全面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大市范围内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迅速上升,并由此衍生出大量分布式光伏上网电费与补贴结算支付业务。今年3月起,国网苏州供电试点推广数字人民币光伏结算模式,进一步拓展数字人民币在新兴业务领域的应用场景。

  “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在电力交费、新零售、分布式光伏结算、综合能源服务等场景下试点开展数字人民币结算,与地方政府携手,进一步拓展数字人民币覆盖范围和使用人群,提高电力结算便利度和安全性。”国网苏州供电公司相城供电分公司党支部书记胡勇说。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施志鹄 郭彧 曹思菡(实习)通讯员/朱清华 罗刚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