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强富美高”发展新篇章 | 工人日报

2022年07月21日 15:04:02 |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年来,江苏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改革创新争当表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谱写“强富美高”发展新篇章

  正值盛夏用电高峰期,7月1日,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竣工投产,来自西南地区的绿色清洁水电跨越2080公里,源源不断送往江苏。

  江苏是经济大省、用电大省,用电负荷连续6年超过1亿千瓦。如今,更庞大的电网架构、更高的负荷承受能力、更低的线损率,有力保障了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见证着江苏10年来的跨越发展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3次赴江苏考察,擘画“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宏伟蓝图。江苏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奋力谱写“强富美高”发展新篇章。

  经济“强”成就显著

  走进南京长江工业炉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所有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一派繁忙景象。“我们把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拥有不可替代的核心技术,生产的热处理设备产品供不应求。”公司董事长周德福说。

  今年初,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发布面向6G通信重大成果,通信速率较5G提升10~20倍。6月,紫金山实验室荣获“江苏省科技创新发展奖先进单位(集体)”。“政府的配套支持,给实验室提供了全世界一流的科研环境。”紫金山实验室副主任、首席科学家尤肖虎表示,该实验室引入领军科学家负责制,赋予科学家更大的自主权,并且通过激励机制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创造活力。

  创新已成为江苏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江苏科技强省10年发展成绩单显示,其科技创新主要指标实现大幅跃升。2021年,江苏全社会研发投入超3400亿元,是2012年的2.6倍以上,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95%,接近创新型国家和地区中等水平;全省研发人员超过90万人,其中“两院”院士117人,数量居全国省份第一,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创业类人才约占全国的1/3。

  2021年,江苏省实现生产总值11.64万亿元,占全国的10.2%。2013~2021年,全省GDP年均增长7.4%,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对全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0%,为稳定全国发展大局发挥了重要的“压舱石”作用。

  百姓“富”成果可感

  “绣一个团团圆圆香包,祝家家团聚幸福美好;绣一个和和美美香包,祝人人平安四季香飘。香包绣起来哟,香了天和地,年年岁岁绣出了百花争俏……”一曲甜美的《香包情》道出了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畔的马庄村村民们的幸福生活。

  过去,潘安湖是采煤塌陷区,如今这里已经变身大花园,当地发展旅游带动了香包产业,农民乐团红红火火,马庄村集体收入从2017年的187万元增至2021年的50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从1.86万元增至3.5万元。

  “我被聘为公司高级操作师,聘期2年,每月光津贴就有5000元,如果评上首席操作师,津贴将达到8000元。”今年4月被评为江苏省首批特技技师的南钢工人孙秀华感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让我们一线工人的待遇、地位提升了。”作为“产改”首批两个全面试点省份之一,江苏先行先试、为全国探路,全省各级各类试点总数接近1万家,让广大产业工人政治上有引领、素质上有提高、发展上有空间、权益上有保障。

  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实现“百姓富”。江苏全省人均GDP由2012年的6.65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13.7万元,江苏全省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22432元增加到2021年的47498元,2013~2021年年均增长8.7%,居民的钱袋子更鼓了。

  环境“美”成色更足

  阳光穿透水面,碧波荡漾,水草摇曳,小鱼来回穿梭……盛夏,宜兴市东氿徐悲鸿艺术馆附近水域试点种植的“水下森林”生机盎然。

  “几年前,这里水体透明度只有20厘米,如今已提升至80厘米以上。”宜兴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吴笛介绍,通过近年来的努力,宜兴市河湖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十四五”期间,宜兴将重点打造一批集生态修复、绿色农业、观光休闲于一体的河湖生态缓冲带和生态湿地,实现太湖水生态全面修复。

  “全省新增建设100处‘乐享园林’小型绿地活力空间”是今年江苏省政府民生实事之一。6月16日,江苏公布100处“乐享园林”建设名单,要求优化和均衡城市绿地布局,采用织补、绣花等手法,建设百姓身边小而美、小而精的口袋公园,拓展绿色活动空间,提高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水平。

  长江江苏段,“十年禁渔”令行禁止,壮士断腕,化工企业减少4400多家,化工产值削减近半,累计腾退沿江岸线超60公里,确保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2021年,江苏省PM2.5年均浓度33微克/立方米,实现2013年以来“八连降”。全省林木覆盖率达24%,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增至27个,获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数量居全国第一。

  社会文明程度“高”成效彰显

  “我虽然看不见,但‘158’的姐姐们就是我的眼睛。”盲人肖杰是铁路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的“老熟人”,光听声音,他就能准确叫出“158”工作人员的名字,“每次到了南京站,我就像到家了一样。”

  “158”(义务帮的谐音)雷锋服务站是南京站专门为老、弱、幼、病、残、孕等有困难的旅客提供义务服务的班组,作为全国铁路系统首家服务站,曾获“时代楷模”荣誉称号。2012年以来,“158”共计帮助困难旅客 41万人次,收到感谢信3000余封、锦旗200余面。

  在苏州市吴中区著名的天平山风景区南麓,范仲淹纪念馆旁,2020年建成的一座全国劳模事迹馆吸引着各地游客前往“打卡”,学习劳模精神。事迹馆分为全国馆和苏州馆,通过展板、实物、影像、场景再现等方式,集中展示了200余名劳模先进的榜样风采。

  如今的江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时代主旋律昂扬向上,涌现出赵亚夫、王继才等一批时代楷模。公共文化设施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文明城市数量居全国第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富美高”新江苏正一步步从蓝图变为现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