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地出现强对流天气 部分地区受龙卷风影响

2022年07月21日 14:27: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7月20日)下午3点左右,一场强对流雷雨暴风席卷泰州,泰兴市消防救援大队相继接到群众报警,称济川路、板桥路、国庆中路等住宅小区居民楼楼顶接连出现险情,窗户要掉、太阳能热水器等被风刮倒在屋顶、外墙落水管被风刮得要掉,随时有可能坠落伤人,十分危险。接警后,泰兴市消防救援大队2个消防救援站全体出动,赶赴各个现场处置。

  15:20,罗马假日小区一22楼住户家中阳台窗户摇摇欲坠。救援人员到场后,迅速制定救援方案,一组人员在楼下进行现场封闭,疏散群众;二组人员上楼对窗户进行处理。一进门,就看见户主两人扒拉在窗户边,用手拽着阳台封窗上唯一的防盗窗。消防救援人员第一时间接替户主位置,拉扯住窗户,并用安全绳对防盗窗做好固定。随后检查发现,整个阳台的窗框与墙体已松动,不能只加固,必须先行拆除,消防人员只能取下所有的活动推拉窗,避免坠落。

  户主表示:当时刮大风时,突然听到阳台上传来很响的“呜呜呜”声,稍微推动窗户就能听见尖锐的“风哨声”,眼看着窗户“抖抖”的,生怕掉下去砸了人,一家人拨打了119后就站在窗前努力拽着。

  救援还未结束,救援人员再次接到救援任务:16:04,板桥路丝印新村的一栋住宅楼顶上有一热水器被大风吹倒,几欲坠落。据报警人介绍,大风时,他听到楼顶一声巨响,雨停后发现是楼顶的热水器被掀翻,还好人员没有受伤。

  消防到场后经勘察发现,从楼下就能看见热水器的一角已滑出,随时都可能滑落。救援人员立马兵分两路,一路对周边居民和车辆进行疏散并实施警戒,另一路爬上屋顶处理。

  在楼顶,救援人员首先给热水器系上了“安全绳”,然后缠在一起的热水器支架进行切割后,随后2人合作,将热水器抬至安全地带,历时2小时,才成功把热水器转移至地面。

  受地面气旋影响,7月20日5时起,江苏省连云港市大部分地区出现强对流天气,12时左右,当地多个乡镇遭遇龙卷风突袭。

  中午12时10分许,连云港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长深高速灌云县境内由南向北方向约840公里处,受强对流天气影响,树木被刮断,倒塌在道路上,严重影响交通安全。消防救援人员闻讯后,立即赶往现场处置。

  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经过侦查发现,现场多处路段树木被大风刮得连根拔起,横陈在高速公路上,影响过往车辆的正常通行,造成交通堵塞。交警部门对该路段实施了临时交通管制,并做好现场警戒工作。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利用机动链锯等救援工具,将大树的树干切割成多个小部分,再进行搬离清理,确保路面畅通和行车安全。经过近1个小时的紧张处置,道路顺利恢复通行。

  当日中午12时左右,灌云县小伊镇小茆村和龙苴镇唐桥村出现龙卷风灾害,风力15至17级,导致部分房屋不同程度受损。消防救援人员闻讯后,立即赶往受灾地区开展人员搜救、排除险情等工作。消防救援人员利用绝缘剪、大力剪等工具将被刮倒的铁丝、电线等剪断,帮助受灾群众清理障碍物,其中一名老人由于腿脚行动不便,消防救援人员将其背至安全地带安顿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据连云港市应急管理局初步统计,此次龙卷风受灾人口2272人,受损房屋约649户、3148间,农作物受灾面积3743亩。目前,群众安置、生产自救等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万金 通讯员/吴燕 苏欣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