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车祸后面部严重受损 南京专家“巧手”重建面容

2022年07月21日 11:26: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7月21日),记者从南京市第二医院了解到,2022年5月11日,王先生在户外骑行时不慎遭遇交通意外,导致颧骨骨折面部外形严重受损,面部神经受损,手指、肋骨及足部多处骨折及受伤。 身体其他部位的骨折和伤痛都可以通过治疗痊愈,但是颧骨颧弓部位的骨折复位难度较大。为了更好的修复面部外观,王先生来到南京市第二医院整形外科就诊。

  刘育凤主任详细检查后,发现王先生左侧颧弓塌陷,颧突消失,因为外伤后软组织肿胀,两侧颧骨出现明显不对称。这种情况需要在全麻下进行轮廓重建手术,将断裂的颧骨颧弓复合体进行手术复位,并在骨折断端植入钛板钛钉进行固定。如果不进行骨折复位手术,断裂塌陷的颧弓会出现畸形愈合。后期再进行手术修复的难度就会大大增加。

  王先生因为职业的需要,对于外貌有着较高需求,在详细说明诉求和心中忧虑之后,刘育凤主任进行了耐心而详细的解释并将其收治入院。在完善相关检查后,5月18日,王先生在全麻下接受了手术治疗。

  为了给王先生做到颧骨颧弓外观上最大复原,并将切口瘢痕尽可能缩小与隐藏,刘育凤主任在左侧下睑缘皮肤设计切口,同时联合左侧口腔前庭切口入路,将塌陷的颧弓“扶起来”,再植入钛板钛钉固定,从而恢复颧弓颧骨复合体的正常弧形轮廓。手术顺利结束。

  虽然手术部位还有着明显的肿胀感,但是依然可以看出王先生颧弓恢复了正常的“流畅感”。后面经过治疗与修养,王先生顺利出院,并拆除了伤口缝线。 

  刘育凤主任介绍到,颧骨颧弓复合体是上颌骨和颅骨之间的主要连接支架,对构成面部外形具有重要作用。颧骨在面中部骨骼中处于突出位置,颧骨的颞突与颞骨颧突连接构成颧弓,位于面部两侧,形态细窄而突出,所以遭受外伤后容易发生骨折。对于颧骨颧弓 骨折,应积极早期复位,如果延误治疗,可能会遗留颜面畸形及眼部并发症(眼球内陷、复视)等。对于骨折复位的方法较多,临床中要根据骨折类型、移位程度、畸形程度、患者年龄、性别和心理状态及预期做出适当选择。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