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优粮优储 全省夏粮收购超八成

2022年07月20日 19:01:5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高温持续,各地夏粮收购陆续进入尾声。记者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了解到,今年全省夏粮收购呈现出进度快、质量好、价格高的显著特点。优质小麦入库后,该怎么保存呢?一起去粮库看一看。 

  江苏台记者郝朦:我现在是在苏州张家港沙洲中心粮库的一间粮仓内,这两天,这里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害虫在线监测传感器的安装和调试,有了这套新设备,他们不仅可以监测到粮堆表层的害虫,而且还能对粮堆内部的害虫进行实时监测。

  6米高的粮堆可以布设两层,每3-5米可以布设一个点位。新设备充分利用了害虫喜欢钻孔的特点,通过埋设布满小孔的器皿引诱害虫钻入;经设备下方的红外装置计数、辨别后,相关数据会第一时间传到电脑后台供工作人员参考。相比于以往人工取样观察,新设备不仅调查全面,而且监控更实时。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粮食储运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崔鹏程说:“可以随时在系统上查看,首先可以提早发现虫子,进行具体的防控措施。但是人工扦样就会比较滞后,对于粮食的损耗也比较大。”

  苏州张家港市粮食购销总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潘俊说:“通过这些机械的、智能的、数字的技术,确保粮食的数量安全、质量安全,把粮食保管得更优质。”

  除了精准防虫,各地粮库还探索了一批绿色储粮的黑科技。在中央储备粮徐州直属库,今年刚刚改造升级的氮气气调储粮装备正式投入使用,新工艺可以通过制氮机组将空气中的氮气和其他气体进行分离,再将高浓度的氮气充入粮仓,置换和降低粮仓内氧气浓度,从而杀死储粮害虫,抑制微生物生长。

  中央储备粮徐州直属库有限公司浅圆仓保管员陈硕说:“与传统的化学药剂熏蒸杀虫相比,避免了粮食药剂的残留和药剂对环境的污染,每年节约化学药剂等相关成本十余万元,从而实现了科技储粮,绿色储粮和减损降耗的目标。”  

  最新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入库小麦169.41亿斤,同比增加3.92亿斤,夏粮收购进度超八成。记者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了解到,今年夏收小麦品质较去年明显提高,三等以上样品占比达99%,同比上升6%。其中,一等样品占比69.7%,同比上升28.2%。此外,全省入库小麦收购均价在1.5元/斤左右,夏粮收购整体呈现出进度快、质量好、价格高的特点,确保了农民丰产又丰收。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何斐 杨时盛 徐州中心站 供片台/建湖台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