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集群汇聚 创新动能强劲 长三角扬帆向未来

2022年07月20日 21:13: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5.8万平方公里的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自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这片古老又年轻的热土,产业集群汇聚,创新动能强劲,在中国东部激荡起澎湃的发展浪潮。

  翻开长三角区域版图,以高速命名的G60科创走廊如同一串熠熠生辉的珠链,将上海松江、浙江杭州、江苏苏州、安徽合肥等9座城市系在一起。这是一条创新“走廊”,更是一条合作“走廊”。

  不久前,9座城市携手干了一件大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激光产业联盟在苏州成立。这已经是G60科创走廊成立的第16家产业联盟。

  据了解,联盟由苏州大学作为秘书长单位牵头组织,已经汇聚成员单位500多家。联盟成立后,将更好地推动长三角地区激光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苏州高新区经发委副主任詹国辉介绍,苏州已经成为全国第二个拥有激光全产业链的城市,未来将在长三角地区展现更大作为:“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推动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加速产业升级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

  除了这9座城市的协同合作,更多的同频共振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发生。近日,2022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暨首届示范区全链接大会在浙江嘉善举行。长三角一体化数据中心集群项目、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项目等落户示范区。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开发者大会多了一个“后缀”——首届示范区全链接大会。作为全新品牌,示范区将围绕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紧盯协同创新,开启跨区域产业协同发展的新探索。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营商产业部副部长顾琦介绍:“围绕示范区产业链,我们正在起草强链补链行动计划,以及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举措,为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除了跨省合作,十万平方公里的江苏大地上,13座城市更是携手共进,谋求着进一步“融入长三角”。近日,《苏锡常都市圈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正式印发,将重点实施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共创行动、高端开放合作体系共建行动等六大行动,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此外,在盐城,总面积596平方公里的 “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 正紧锣密鼓地建设。今年以来,蜂巢能源动力电池项目开工、苏北健康管理中心项目签约、博敏电子二期项目进入设备调试阶段……一系列产业项目助力盐城建设“长三角金色北翼”。

  省发改委副主任林康介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事关江苏发展全局。接下来,江苏要更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发展,加快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建设,深入推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协同推动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加快建设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为长三角在全国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江苏贡献!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苏州台 盐城台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