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南京:聚创新之能 强省会担当

2022年07月20日 19:05: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聚创新之能、乘开放之势,走共富之路,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省会城市担当。7月20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就让我们聚焦南京。

  江苏台记者罗聪懿:这里是南京江北新区,十年前,这里有些地方还是农田、荒地和散落的村居,与对岸的河西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形成鲜明对比。如今,这里已经是南京拥江融合发展的“新主城”,正全力打造开放程度高、创新能力强的经济发展新引擎。

  以5.85%的国土面积创造南京15.66%的地区生产总值,刚过七周岁的南京江北新区,已然是南京创新浓度最高的区域之一。2015年,全省唯一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获批设立;2019年,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落地这里。多年来,坚持创新驱动,产业为基,江北新区以远高于全市的发展增速成为了南京新增长极。江苏鸿程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院2018年落户江北新区,在这里,这家新型研发机构用不到四年,从五人的初创团队发展为百人规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江苏鸿程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院董事长、南京大学PASA大数据实验室教授黄宜华说:“我们的人工智能建模,获得了十多项国际大赛的大奖,开拓了政务、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的应用,产业规模得到一个快速的发展。”

  南京江北新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李佳说:“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深入推进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等要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建设了重大创新平台,打造了科技服务体系。一批高端人才在新区落户,一批地标性产业在新区加速崛起,一批硬核创新成果在新区加速涌现。” 

  十年来,创新引领的动力之变一直在南京上演。建设重大科创平台,紫金山实验室、麒麟科创城中走出一批“从0到1”的关键技术突破;深化科技体制改革,400余家新型研发机构孵化出超过9000家科技人才企业;加速产业结构转型,集成电路、软件与信息服务、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过了规上工业总产值的半壁江山。聚创新之能、乘开放之势。聚力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十年来,南京牵手苏皖九城,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不断拓展国际交流广度与深度,塑造开放发展新优势。

  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商务经理博朗说:“我们最近在南京增资的新工厂是运动控制领域西门子在德国之外最大的研发和制造中心,多年来,西门子深耕南京,深度融入南京高端制造业,与本地工业企业携手共创美好的未来。”

  城市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创造让人民满意的幸福生活。十年来,南京聚焦百姓“急难愁盼”,推进一系列城市更新、生态改造项目,让“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成果为百姓共享。82岁的南京市民刘克锦和老伴在南湖片区居住了近40年。近年来,南京推进“小规模、渐进式”的城市微更新,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说起身边的变化,老人家赞不绝口。

  南京建邺区莫愁湖街道居民刘克锦说:“现在餐饮店、水果店、超市、药店,一个挨一个非常方便。我经常到南湖公园来散步,河道两边绿化带搞得非常漂亮。”

  “最主要是人的面貌改了,素质都有很大提高。”南京市民说。

  “这10年里我见证了南京的发展是非常迅速。” 南京市民说。 

  十年来,南京全市经济总量连跨九个千亿级台阶、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迈进全国大中城市十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6万亿元;1个5000亿和4个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在这里崛起,高新技术企业增加近10倍;十年来,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翻番,城乡收入差距逐渐缩小;劣V类水质基本消除,创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南京连续当选全国文明城市,国际和平城市、世界文学之都声名远播……“强富美高”新南京现代化建设的美好蓝图正一步步走向生动现实。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娴 罗聪懿 何斐 李栋 张正 章斌炜 陈忠耀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