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以来最好水平 太湖无锡水域水质升至Ⅲ类

2022年07月20日 15:19: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从无锡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太湖无锡水域水质创2007年以来最好水平,首次达到Ⅲ类标准。

  数据显示,上半年,太湖无锡水域水质创2007年以来最好水平。其中,总磷、总氮浓度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13.8%和6.8%,是全太湖5个湖区中唯一总磷、总氮浓度同比双降的湖区。

  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太湖水污染防治处副处长戚文炜介绍,特别是总磷,水质指标达到了0.050毫克每升,首次进入了Ⅲ(三类)水的标准,而且13条入湖河道都达到了Ⅲ(三类)水的标准,有6条达到了Ⅱ(二类)水的标准。

  15年来,无锡坚持铁腕治污、科学治太,统筹推进应急防控和长效治理工作,压减钢铁、水泥产能500多万吨,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1.25万家,关闭化工生产企业887家;开展治太工程6905个,总投入超过1000亿元。截至2021年,无锡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接近50%,太湖无锡水域已连续十四年实现安全度夏。

  戚文炜介绍,下一阶段按照国家治太方案,省治太规划开展新一轮的太湖治理,在“十四五”期间预计有500多亿元的投入,通过这一系列的治太工程,来继续提升太湖的水质,恢复太湖的生态功能,打造世界级的湖泊。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元国璋 刘康亮 路明杰 无锡中心站 编辑/胡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