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喝下藿香正气水中暑症状加重 医生提醒:藿香正气水并非万能请谨慎服用

2022年07月19日 20:00: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很多人的认知里,藿香正气水具有不少功效,肚子痛、中暑了、感冒了都可以喝上一瓶。特别是在中暑这件事儿上,很多人潜意识里都觉得藿香正气水很管用。昨天(7月18日),淮安市民胡女士喝了藿香正气水后,中暑的症状不仅没有缓解,反而加重了。

  当天上午,因为长时间待在室外工作,26岁的淮安市民胡女士突然感觉头晕、乏力,趁着午休,她买来一瓶藿香正气水喝下。没想到,不到10分钟,胡女士全身皮肤通红,接着出现胸闷、头晕、呕吐的症状。同事见状,立刻把她送到医院。 

  医生告诉胡女士,她应当立即停止服用藿香正气水,因为这种药物的使用范围有限,盲目服用是不恰当的。医生表示,藿香正气水具有解暑的功效,但是,这仅仅指的是“阴暑”。

  中医把暑症分为“阳暑”和“阴暑”。酷暑时节,在烈日下活动而中暑,中医称“阳暑”,主要表现为高热烦躁、大汗大渴等症状,并不是藿香正气水的治疗范围。而藿香正气水解的是“阴暑”,是指在夏季因贪凉饮冷,反而感受寒湿,出现乏力等症状。藿香正气水说明书上写着“可祛暑湿”,这个暑湿指的就是中医里的“阴暑”。 

  其实,藿香正气水的说明书中并未提到能够治疗中暑,其不良反应与禁忌尚不明确。医生表示,藿香正气水不治中暑,但内服可治暑湿感冒,外敷可以止痒、缓解眩晕、抑制真菌。中暑是人体发生脱水、电解质丢失、散热障碍等一系列不良状况。 

  医生表示,藿香正气,最早记载于唐代的《千金翼方》,主要治疗伤寒头痛、或感湿气。藿香正气的组成药物包括藿香、紫苏、茯苓、陈皮、甘草等。藿香正气水属于酊剂,酊剂就是以酒精为溶媒的一种剂型,把生药浸泡在酒精里制成。所以,藿香正气水含有酒精,服用后开车,容易造成与喝酒同样的血液检测结果。 

  此外,医生建议,藿香正气水成分里含有酒精,服用头孢类药物后,3到4天内不能服用藿香正气水。若两者同时服用,患者可能会出现面部潮红、头痛、头晕、出汗、恶心呕吐,严重时还可能出现呼吸困难、死亡等现象。

  淮安市中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方莉表示,患者在服用藿香正气水的同时,如果在服用一些含有双硫仑结构或者作用机制相似的药物,就会出现体内代谢障碍,出现乙醛中毒,这就是双硫仑反应,比如说我们常见的头孢类药物、甲硝唑、替硝唑以及降血糖药,就不能与它同时服用。

  (来源:《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孙杰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