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晒服价格越贵越好?科学选购很重要

2022年07月19日 18:27: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盛夏烈日炎炎,时髦轻便的“防晒皮肤衣”,也成了消费热点。有市民发现,市面上有的防晒服几十上百元比较平价,有的动辄一两千块,该怎么去正确挑选一件防晒服呢?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检索“防晒服”,检索到相关产品多达数千件,价格大多在100到300元之间,其中,销量最高的一件,月销量在七万件以上。但记者发现,也有不少网店在售的防晒服价格在千元左右,宣传主打专业防晒、冰丝透气。南京市民顾女士说,平时选防晒衣主要看价格和防晒效果,只清楚一个防晒指数,真正对防晒品材质面料是不太清楚的。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相关标准,UPF大于40,T(UVA)AV小于5%,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才能称为“防紫外线产品”。UPF达到40时就具有防护效果,当UPF在50以上时,可以对人身体起到比较好的防护作用。UPF值越高,说明紫外线的防护效果越好。T(UVA)AV指的是紫外线的波长在315纳米至400纳米时,透射辐通量与入射辐通量的比值,T(UVA)AV值越小,说明透过面料的UVA紫外线越少,防护效果越好。南京市质检院户外中心工程师李芳说,从往年监督抽查经验来看,防晒服并不是越贵越好,贵的衣服可能是设计、其它功能性比较好,加上品牌效应,综合起来价格会高,但实际上有很多价格比较低的防晒衣防晒系数也会很高,防晒效果也比较好。

  李芳介绍,每年的防晒服抽检中,都会存在一定的不合格现象,主要不合格项目集中在产品标识、纤维含量、紫外线防护系数等方面。专业人士建议,购买防晒衣产品时,如果未标注UPF值,也未标注执行标准,要谨慎购买,产品质量可能风险较高。李芳说,另外可以看厚度,夏天面料太厚,穿着透气性比较差,要选相对柔软轻薄一点的,还可以闻服装气味,有没有刺激性气味,如果有刺激性气味的防晒衣是不能够选购的。

  此外,专业人士提醒,防晒服在洗涤时选择冷水并轻柔洗涤,切勿高温熨烫,在阴凉处晾干,尽量减少洗涤次数,以免降低防晒功能。

  (来源:《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