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科举故事(七):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的状元之匾

2022年07月19日 07:07: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南京市夫子庙小学的15名学生,以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为基地,为大家带来了关于科举的15集精华讲解。我苏以每天一集的呈现方式,和你一起来听听这些学生讲解的科举小故事!

本期宣讲人:翁段然

南京市夫子庙小学六(3)班学生

  大家好,讲好科举故事,我是宣讲人夫子庙小学六(3)班的翁段然,今天我要向大家介绍是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的状元之匾

  这块匾极其珍贵,它的整体成红棕色,匾额的四周雕刻着镂空人物画,描绘了喜得贵子、金榜题名、洞房花烛、告老还乡等场景,我们可以理解为这是一个士子的一生。牌匾上方刻着福禄寿三星,将福禄寿三星雕刻在匾额上意指神仙都来报喜、恭贺。匾额的中间刻出了状元及第的字样,左下方,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署名,匾额的右上方,我们则可以了解到这位状元的考试时间和考试科目。这块匾的雕刻技艺十分精湛,可见当时人们对状元的重视与赞赏

  这块状元匾的得主是清乾隆三十四年江南乡试举人陈初哲1736年他出生于江苏苏州,与弟弟陈希哲以词赋闻名江南,两人并称为“二陈”。他参加了科举考试,一举拿下了乡试举人。后来一路升至殿试考场,年仅33岁就取得了状元

  科举考试对于古代读书人有着重要的影响,在科举考试还没有进行的时候,很多皇权贵族会通过贿赂的方法去给后代取得当官的机会,而那些寒门子弟,即使很有才,也没有机会当官。那些贵族人不一定有才华,让他们去治理国家,国家渐渐地衰败下去。到了隋朝的时候,隋炀帝意识到了这一点,建立了科举考试制度。在随后的唐宋元明清时期不断完善科举制度,显得更加公平公正。科举最高等级的考试是由皇上亲自监考的殿试。发榜之后,第一甲,也就是状元,榜眼,探花,授予翰林院职位。有真才实学的人选出来从政为官,国家治理得才会越来越好。这一创立,为国家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希望大家通过科举文化了解更多中国传统文化知识,谢谢大家!

(南京市夫子庙小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