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科院“幸福教科研 成就好老师”首场活动在南京秦淮举行

2022年07月16日 08:52: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更好地服务基层教育科研,提升教师科研素养,满足基层教师的科研需求,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精准对接教师教育科研中的重点、难点,开展“幸福教科研 成就好老师”公益系列活动。7月15日下午,该系列首场活动在南京市秦淮区第一中心小学举行,主题是“如何撰写高质量论文”。

  在活动现场,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特级教师、研究员杨九俊带来讲座《关于教育写作的若干箴言》,从教育写作的意义、素材来源、写作技巧等方面,与现场的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并勉励老师们多写多练。

  “每一位教师都应该是一个研究者。” 杨九俊说:“教师的发展是四重螺旋上升的,实践,反思,学习,研究,然后再实践,要成为一个非常优秀的老师,教育写作肯定是非常重要的。”

  在沙龙环节,教师代表围绕“论文写作的痛与乐”主题,分享了自己在教育写作中的一些困惑和经验,指出了教师专业写作指导的重要性和迫切性。面对教师们提出的困惑,专家们以微讲座的形式,为大家排忧解难。如何选择论文主题、如何为论文写作检索信息、如何拟定论文摘要与关键词、如何让论文表达更专业……每一场微讲座,都是干货满满。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如果你想让老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带来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无味的义务,那你就应当引导每位教师到从事研究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 江苏省教科院“幸福教科研 成就好老师”系列活动目前已制定了“如何撰写高质量论文”“怎样上一堂高质量的课”“如何设计好作业”“如何做好课题研究”“如何做好个别化辅导”等一系列培训计划。此外,省教科院还规划了“幸福教科研 成就好学校”“幸福教科研 成就好教育”等更多服务一线教师的系列教科研及培训活动。

  “我们希望能够为一线老师做好服务,让老师们感受到教育教学水平是可以提升的,教育教学工作是有幸福感的。”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陆岳新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通讯员/芦芳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