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丨超过70%的公共财政支出用于民生领域 镇江一系列“全国领先”“全省唯一”可观可感

2022年07月12日 11:50: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水横陈,连岗三面,做出争雄势。十年来,镇江以其优越便利的水陆交通优势,和其“城市山林” “真山真水”的独特风貌,深入贯彻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坚持产业强市不动摇,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镇江真的“很有前途”。

  将不忘争雄志、再造争雄势。7月12日上午,“奋进新江苏,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发布活动协调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镇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秦海涛现场为记者描摹了一个具有生态之美、协调之美、人文之美的新镇江模样。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绘就新画卷

  十年来,镇江作为国家低碳试点城市,率先探索产业碳转型、项目碳评估、区域碳考核、企业碳管理,制订全国首个市级《绿色工厂评价体系》,首创低碳城市建设管理云平台,举办了五届国际低碳(镇江)大会。生态的改变,引领了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近年来,镇江先后实施去产能项目167个,500多家化工企业关停并转,单位GDP能耗下降近四成,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近一半,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数量全省第一,产业经济逐渐呈现“又绿又好”质态。长江大保护也成效渐显,长江豚类自然保护区“微笑天使”频现,鱼群飞跃重现生态活力,世业洲获得“全国环境优美镇”等数十项殊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镇江世业洲时,称赞“这里的风景比画还漂亮”。

  促进城乡融合,协调发展呈现新亮点

  十年来,镇江一系列“全国领先”“全省唯一”可观可感。一看产业兴旺。句容6个村同时获评全国农业特色产业亿元村,全国唯一;“丁庄葡萄”作为葡萄类出口农产品,全省首家;“金山翠芽”全国茶叶品质评价排行,全国第一。二看治理创新。“戴庄经验”被列入全省改革经验典型案例;丹阳九里等4个村荣获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扬中“八位一体”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入选首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三看生态宜居。全市城镇、农村和谐社区达标率均为100%;新型农村(社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覆盖率达100%;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乡公交一卡通、乘车移动支付全覆盖;“世业洲农村公路”成为全省唯一国家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四看生活富裕。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城乡收入比缩小至1.9:1。就业创业工作富有成效,镇江创业园创成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被国家发改委总结为“镇江模式”,得到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

  推进普惠共享,公共服务带来新感受

  十年来,镇江每年都把超过70%的公共财政支出用于民生领域,确保民生福祉的点滴增进,老百姓能有切身感受。教育的进步群众能感受到。累计投入100多亿元新改扩建学校153所,引来一批名校落户镇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比例、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走在全省前列,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医疗的改善群众能感受到。深入推进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镇江实践,获评“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全市60家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服务标准,占比全省第二;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达100%,老百姓在社区内就能看好病。文化的普惠群众能感受到。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100%,每千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370.9平方米,居全省前列。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城市目录,金山文化旅游节成为长三角深受群众欢迎的文旅活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