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下的高温劳动者丨六旬环卫工坚守路面保清洁20年:机械应用成解暑“凉方”

2022年07月11日 15:43: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阵阵热浪,滴滴汗水。天气再热,总有一群劳动者坚守岗位、扎根一线,无惧高温“烤”验。 即日起,江苏新闻广播推出系列报道《数字化转型下的高温劳动者》。让我们走近一位奋战在清洁一线近20年的环卫工人,聆听夏日里最美的劳动韵律。

  早晨六点,路上的车辆不算太多,环卫工人宣桂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看起来有些瘦弱的她挥舞着大号扫帚,麻利地将路边人行步道上的杂物扫到一起。一会的工夫,宣桂芬便已经扫好了一个路口。在将垃圾收拾好之后,她骑着电动车来到下一个路口继续清扫。

  宣桂芬告诉记者,和过去相比,转运垃圾也有专门的收集车,工人无需骑着人力三轮转运垃圾,少走了不少路。宣桂芬说:“我一早先到金尧路转一圈,有什么问题就及时处理,垃圾转运也有专门的车辆负责,一早上能来好几趟,现在工人们都骑着电动车,想去哪里也都很轻松。”

  上午十点,在阳光的炙烤下,地面的温度已经超过了60摄氏度。宣桂芬解开工作服,垫在脖子上的毛巾已经被汗水湿透。清扫过程中,她遇到了许多洒在路边的石子,为此,宣桂芬调用了机械化保洁车前来增援。多层扫盘从路面旋过,车载水枪再来清洗一下,几分钟的时间,路面恢复了光洁。

  记者了解到,在她所在的片区,像这样的机械化作业车辆有18辆。宣桂芬告诉记者,她刚工作的时候,虽然每个环卫工人负责的路段不到现在的一半,但人工清扫的工作量并不少,十分辛苦。宣桂芬说:“如今,我们有了机械化的环卫作业车,每天早上都会先用作业车扫上几次,再用人工和机械化相配合,减少负担的同时还提高了清洁效率。”

  中午,忙碌了一早的宣桂芬准备午休。为外卖小哥、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准备的“安康驿站”是她的首选。跟着宣桂芬骑行了五分钟,一处建在停车场旁的“安康驿站”映入眼帘。虽然面积不大,但空调、电扇、微波炉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还有准备给户外工作者的应急药品,方便他们随时取用,环卫工人们的清洁车辆也可以在这座驿站充电。

  宣桂芬说:“我们三元祠场站的安康驿站环境不错,不少保洁员中午在这里休息比较舒服,也非常方便。”

  宣桂芬告诉记者,不仅有暖心的“安康驿站”,平日里有不少爱心商家也会为户外劳动者们提供打水、乘凉休息等便利条件。每年的6月~9月,她和同事们还能领取每月300元的高温补贴。在高温情况下,环卫工人的上岗作业时间也会有所调整。南京博润城市环境有限公司保洁三部管理员姜兆平介绍:“按照政府要求,在高温超过35摄氏度的情况下,下午会推迟作业时间,很大程度上我们保障了工人的人身安全。”

  虽然在高温酷暑下,环卫工人们的工作依旧辛苦,但无论是机械化设备的应用,还是爱心驿站的建设,都让环卫工人们拥有了更加舒心的工作体验。技术赋能下,城市的面貌正变得越来越好。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索浩阳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