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退休,启东这位民警收到“从警生涯最高荣誉”

2022年07月06日 14:01: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页纸,1000多个字……近日,离退休还有不到半年的老民警张念兵收到了一封信,信的落款处满满当当地签了37个名字。

  读着,读着,张念兵的眼眶红了,泪水沿着眼角沧桑的皱纹,开始蔓延。

  “我是农民的‘儿子’,要为老百姓办实事、办急需事”

  张念兵是启东市公安局寅阳派出所社区民警,今年59岁,1987年从部队转业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国字脸,瘦削清俊,眼神坚毅,说起话来,带着启东口音的普通话不急不慢。

  仲夏时节,赤日高悬。只要单位没要事,老张都会骑着电动车下村,这是他当社区民警多年来的习惯。

  “张警官帮了我大忙了,让我后半辈子有了着落。”吴永康是信上37个签名人之一,逢人就夸张念兵。原来,吴永康今年80岁,家住农武村,年轻时去了外地打拼,再回乡时,因为找不到旧时的材料档案,社保接不上,养老成了问题。吴永康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求助张念兵,张念兵当场承诺:我来!随即张念兵回到所里,埋头翻起了老档案,最终成功出具了证明,为吴永康办理了社保。

  陈安金是步梯村的居民。二十多年前,因家庭琐事离开老家贵州,之后便与家人断了联系,户口被注销,因没有身份证和户口本,生活寸步难行。

  “生病,都不能像别人一样去医院看病,别人都笑我是‘黑户’。”没有身份的痛,陈安金记忆犹新,“张警官得知了我的情况,联系了我老家的派出所,多次沟通,最终为我补办了身份证,我一辈子都感激他。”

  也是在步梯村,90岁的陈必忠无法忘记,12年前张念兵在寒冬里救了自己的妻弟一命。“当时,我73岁的妻弟,不小心掉进河里,幸亏张念兵在村里走访时及时发现,救了上来。”提起往事,陈必忠老人难抑激动。

  “张警官常说,我是农民的‘儿子’,要为老百姓办事、办急需事。”那封信里这样写道。

  “他用语言、用心灵来感动我们” 

  “村干部和村民委托我写这封信时,才知道我们第三警务区的民警张念兵就要退休了。”薛建飞是启东市和合初中的语文老师,第一次与张念兵接触是十几年前,“当时他进校园检查安防工作,非常细心、严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薛建飞说,张念兵十分关注校园周边交通和治安环境,时不时地过来转一转、走走看看,才放心离开。

  写信期间,薛建飞从村干部和村民口中听到了很多关于张念兵的事,他罗列了一小部分写进感谢信里。“在我看来,他就是我们身边的‘马天民’,是群众满意的好警察。”薛建飞感慨道。

  季仲萍是步梯村的老调解员,每每遇到难以调解的棘手问题,便会找到张念兵,处理得多了,村委为张念兵专门设了一个调解办公室。

  “老张辖区3个村,有常住人口7000余人,他对大家熟悉,村民都愿意听他讲的话,只要老张来调解,必定能解决问题。夫妻矛盾、邻里斗嘴,老张不厌其烦地反复做工作,总能将矛盾化解在摇篮之中。”谈起张念兵,季仲萍滔滔不绝。她清楚地记得,村里先后有7名失足青年在张念兵的教导和关心下重新回归社会,如今都有了稳定的工作。“张大哥是发自内心地想我好,他用语言、用心灵来感动我们。”提起张念兵的帮助,钱某满是感激。

  “他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我们铭记在心”

  最近,张念兵正在村里走访,电话响起,是吴教导员打来的,“老张,看到没?工作群里有一封你的表扬信,全所同志都要向你学习!”

  “当时,我感觉很开心,老百姓写感谢信,就是对我工作的肯定和认可,其实我只做了我应该做的,能办到就办好,不能办的就解释好。”张念兵回想第一次读信时的感受,有开心、有感动。

  “他做事踏实,他办事我们放心。”农武村党总支书记施金花名字签在了信的第一排。她告诉记者,村民遇到大事小事都爱找张念兵,靠的就是一份信任。疫情期间,无论是居家隔离还是防疫宣传,张念兵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群众有什么困难、问题,他都妥善帮助解决。

  得知今年12月张念兵即将退休,施金花十分不舍,“很感激他,十几年如一日全力守护村里的平安。”

  想起这些年与村民在一起的种种往事,张念兵的眼眶红了。有一次,一名80多岁的老人向他询问生活中的一些琐事,他耐心解答老人的疑惑,“走的时候,老人家双手抱拳,一直感谢我,祝我一生平安。”

  在基层派出所工作的36年,这样的感动时常发生,尽管微小,却像烙印一般刻在张念兵的心上,让他与村民的心紧紧相连。“要以心换心、换位思考,答应群众的事情一定要办好。”

  36年如一日,高高的一摞工作日记,每一本都见证着他从青葱岁月到年近退休,与村民在一起的珍贵时光。他的荣誉证书同样高高摞起,“优秀社区民警”“十佳社区民警”“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但在张念兵看来,“所有的褒奖都没有群众给我的这封感谢信分量重。”

  “他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我们铭记在心。”信里的这句话,分量颇重。

  由于信是村民背着张念兵写给启东市公安局的,张念兵没有原件,就打印了一份收藏于笔记本的塑料封底里,珍藏的更是老百姓的一份心。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萧剑 景娜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