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创新 引领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江苏专利奖评奖办法》二十四条出台

2022年07月06日 11:19: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江苏是全国科教大省、经济大省,知识产权要素资源禀赋丰富。为适应当前江苏知识产权发展实际需求,更大力度地激励全省创新活动,江苏近期出台《江苏专利奖评奖办法》(以下简称《评奖办法》)。

  如何通过评奖办法,引领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水平保护和高效益运用,更加有效地激发企事业单位创新创造活力?76日,江苏省政府举行发布会解读。

  优化知识产权奖励政策、加大对优秀专利成果和创新人才的奖励,对于推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江苏省就建立了专利奖励制度,有关部门相继开展优秀专利项目和“省十大杰出专利发明人”评选,起到了良好的激励导向作用。在今年4月26日施行的《江苏省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也明确规定,省政府设立江苏专利奖,对在本省实施产生较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优秀专利项目或者本省优秀发明人、优秀设计人给予奖励。

  今年以来,全省知识产权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为稳定全省经济大盘,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贡献了知识产权力量。1-6月,全省发明专利授权量4.2万件,同比增长37.0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5.64件,继续保持全国省区(不含直辖市)第一,知识产权工作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

  “印发《评奖办法》是江苏专利奖实施的细化,也是对《江苏省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的贯彻落实”,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表示,《评奖办法》着眼于发挥专利奖励制度对创新发展的激励作用,对评奖工作作出总体设计,评审组织更加规范、奖项设置更加合理、评选程序更加严谨、激励措施更加完善。

  记者了解到,《评奖办法》全文共二十四条。在激励措施方面,明确对获得江苏专利金奖、银奖、优秀奖给予每项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奖励;对获得江苏专利发明人奖的发明人或者设计人,给予每人2万元的奖励,真金白银奖励创新者,提升了对优秀专利项目的奖励力度,有利于营造激励创新创造的良好环境。

  (记者/秦玉婷 实习/周芳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