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说书香|书香致远 江苏书展“云逛展”正流行

2022年07月05日 22:58: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孟煦 茗奵 奚欣晨 

  72-76日,为期5天的第十二届江苏书展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除了设于苏州国际博览中心的主展场和遍布全省的152个分展场让江苏人民享受到了优质的阅读资源和实实在在的实惠,2个线上分展场让更多的人加入到了这场文化盛宴。

  线上展馆氛围不减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今年主办方着力线上分展场的布展,线上优秀读物推荐,以及提升线上购物的体验。书展期间,全省主展场举办线上线下各类阅读推广、行业交流活动140多场,分展场线上线下各类阅读活动超千场。我们云上见全媒体直播活动,每天8小时不间断直播,书展精彩节目都能在网上观看。并且增设VR看展专区,让读者沉浸式观展。

  记者登录手机app看到,线上展场设有【献礼二十大】【云逛展】 【重头戏】【云会面】【开讲啦】【大咖说】【云购书】【分展场】8个板块。多种视频和短视频产品,在学习强国以及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传播。可以说,书展现场熙熙攘攘、接踵摩肩,线上展场也是人气火爆、氛围不减。

  线上购物实惠不减

  这一届书展参展出版发行单位有400多家,线上线下参展出版物品种达20万种。凤凰新华书店集团通过在凤凰新华官网、江苏书展APP 和淘宝、京东等第三方流量平台发放购书现金券、优惠券等多种措施,为不到现场的读者提供便捷购书通道和参与活动的平台。

  据了解,凤凰新华书店集团在往年发放3000万元线上优惠券的基础上,今年发放500万元线上现金红包。苏州市发放60万元惠民助读券和150万元文化消费补贴。

  出版界顶流集体荐书

  百名社长总编荐书是今年书展的创新活动,一经推出,全国各地出版社反响热烈。106 名来自全国各知名出版社的社长总编借助书展平台线上荐书1179 种。其中,省内出版社18家,推荐品种204种;新华文轩出版传媒公司10家,推荐 101 种;中国出版集团11 家,共推荐 123种;上海世纪出版集团7家,推荐70种;其余出版单位60家,推荐681种。

  听大咖云上开讲

  作为江苏书展的重点活动之一,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再一次与读者见面。观众不仅可以到苏州国际博览中心现场聆听,也可以通过多个网络平台观看直播。

  今年的全民阅读大讲堂一共有七场,可谓大咖云集,诚意满满。

  作家毕飞宇、王尧、许钧、贾梦玮围绕阅读厚重深邃进行对谈,毕飞宇在论坛上说:“ 阅读使你拥有选择的权利,阅读还能让人学会理解和表达,理解和表达是人之为人的重要特点。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围绕农业4.0与乡村振兴开讲,通过国际比较视野研究,指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前进方向。儿童文学作家王一梅围绕记住乡愁,记住童年,把她如何从记忆到文字的创作心得与读者们进行真诚的交流。范稳分享了创作《太阳转身》的历程。这本书不久前入选了2021年度中国好书2022年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向社会推荐的12本好书。

  学者陈晋带着他创作的通俗理论读物《问答中国:只要路走对,谁怕行程远》,从全球视野、历史纵深来探讨中国;朱永新围绕阅读是终身之事开讲,也分享了在创作《每朵乌云背后都有阳光》中,对传统教育的思考和对新教育的展望。学者贾康围绕如何走通先富共富之路开讲,带领观众了解如何认识并促进共同富裕,谈到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后的难点和卡脖子问题,引发许多人的思考。

  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是由中宣部出版局指导,江苏省全民阅读办主办的一项全民阅读品牌活动。自20154月落户江苏以来,已有莫砺锋、郦波、康震等40多位知名作家、文化名人、专家学者,先后在南京、徐州、苏州和扬州等地开讲。

  云逛展、云阅读、云购书、云互动,借助新技术的发展,12岁的江苏书展也更加地数字化、智能化。以丰富优质的好书、精彩纷呈的阅读活动、创新传播技术和手段,让更多的人、更好地参与到这场阅读的盛会 读者的节日中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