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找到热爱的少年从自卑走向自信 斩获全国大赛一等奖

2022年07月04日 18:09: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自小在乡镇长大,父母都是聋哑人,家庭条件一般,一度很自卑。小学期间,发现对信息技术有异乎寻常的喜爱,在老师的鼓励下,他参加由教育部中央电教馆举办的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并获得一等奖,从此变得阳光自信。最近,他被邗江中学非指标生录取。日前,记者走近扬州邗江区黄珏学校,了解了少年曾兴林的故事。

  一度自卑  是电脑让他获得信心

  曾兴林,一个曾经不善交际、不爱说话、不愿谈及自己家庭,努力却让人“看不见”的孩子。

  2013年,曾兴林进入黄珏学校小学部就读,沉默寡言的他,成绩中等偏下。

  在四年级的信息技术课上,信息老师开设了电脑小报的教学课程。曾兴林一下子发现了自己的兴趣,他对电脑小报甚是着迷。许是他喜欢这种挑战的感觉,也或许是电脑小报打开了他思维、心灵的新世界,他变成了电脑“小迷虫”。

  兴趣、努力,再加上老师的帮助,曾兴林对于电脑小报的制作越来越娴熟。学期临近一半,老师在课堂上进行了一次对电脑小报制作的测验。果不其然,曾兴林无论在小报的制作设计、质量还是用时上,都是班级里面最好的。

  由于曾兴林在电脑小报上所表现出来的努力和天赋,老师将他编入了学校电脑小报制作的社团。同学们都喜欢上这个话不多,但很实在,且乐于助人的曾兴林。

  一鸣惊人   获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一等奖

  2018年,由教育部中央电教馆举办的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拉开帷幕。黄珏学校积极组织参赛。

  经过认真筛选,学校信息老师将曾兴林作为了参赛人选,为他报了名。得知消息后,曾兴林也是信心满满,更加投入,每天中午吃过饭就去机房自己练习,下午完成自己学业之余,也会抽空接着去练。

  在老师的指点下,曾兴林决定将自己电脑小报的设计结合家乡黄珏的人文背景。就以“雕菰小报”为题,重在展示学校学生的精神面貌。

  最终,经过反复练习,在班主任老师以及家人的共同关心帮助下,曾兴林克服了不善言辞、见人就紧张等困难,制作的电子小报一举获得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小学组电子板报一等奖。

  消息一下子轰动了整个邗江区,对于一名乡镇学校学生,能获得这种教育部的权威奖项实属不易。

  “感谢我的母校黄珏学校恩师们以及我的父母。是他们给了我希望,成就了我的梦想。以后不论我飞得多远,我都忘不了曾经给予过我鼓励的人。”面对记者,曾兴林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 刘冠霖  王久平 强有冬 宗梅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