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说书香|磨练眼力 透视古今 非读书不可 《世说新语别裁详解》一起走进名士背后

2022年07月02日 23:08: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奚欣晨 茗奵 孟煦

  2022年7月2日下午,四川人民出版社携新书《世说新语别裁详解》亮相江苏书展。从嵇康到鲁迅,从阮籍到曹雪芹,董上德教授妙语连珠,引起了现场众多读者的关注。

  《世说新语别裁详解》是由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董上德编写的《世说新语》选本,以《世说新语》的内容为基础,借鉴袁宏《名士传》的框架与名单,以一种全新的编排方式对《世说新语》中出现的人物和故事进行了详解。

  全书分为四卷:正始名士卷、竹林七贤卷、中朝名士卷以及东晋名士卷。书中将重要人物的故事大体依照其生平经历重做整合,参以正史详细阐释辨析,以达到知人论世的效果。

  董上德,广东顺德人,现任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广州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从事中国古代小说史、戏曲史及岭南文学研究,著有《古代戏曲小说叙事研究》《岭南文学艺术》《屈大均》《苏曼殊》等。

  《世说新语》跨越了1500多年,至今都有许多人特别喜欢这本书。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世说新语》是名士的教科书。而碎片化的写作方式让《世说新语》并不易读,董上德以朱自清先生的《经典常谈》引入,经典训练的价值不在实用,而在文化。那怎么才能读透经典,活化经典?董上德通过《世说新语别裁详解》,给出了方法,在活动现场也向读者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感受,让读者们更好地读懂《世说新语》。

  这本书之所以能够帮助你读懂经典,主要有几个原因。

  董上德在中山大学中文系开了十多年《世说新语导读》,这么多年他不断地重读、总结,最后有了自己体会和感悟的成果,最终创作了《世说新语别裁详解》。

  这本书结构非常好,原本的《世说新语》分为36个门类,一个人物会在不同的门类里出现,读起来十分跳跃,也很难在脑海中形成对人物的完整形象。而《世说新语别裁详解》把每一个人物做了重新的整合,再结合正史详细地诠释、辨析,形成一个个人物的小传记。

  值得一提的是这本书的装帧,十分的精美。书的封面是由像绢布一样的艺术纸装订而成,纸张的内页全部都是彩色印刷。书中的插画都是由上海画家丁小方先生所创作的主题画作,这些画都围绕《世说新语》的人物展开。虽然这本书很厚有500多页,但是依然可以平铺打开,方便阅读。

  董上德认为,经典常读常新的奥秘在于它是联通古今的桥梁。我们面对古人,面对古书,一定要读通它。在活动的最后,董上德还为现场的青少年读者们签名,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layer
快乐分享